易思范

腾讯支付活跃账户已逾8亿 海外钱包或是发展关键

数字金融

2018年08月31日

  8月31日消息,腾讯日前公布了截至今年6月30日的未经审核的第二季度及中期综合业绩。数据显示,其支付业务6月末的月活账户已经超过了8亿,日均成交量同比上升超过40%,支付业务线下商业支付笔数也同比增长了280%,首次占总交易笔数过半。

  尽管腾讯支付业绩表现亮眼,增长迅猛,然而其8亿的月活账户离11亿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总规模已然不远,腾讯支付业务难以再依靠其社交优势获取更多流量。未来腾讯支付业务想要保持市场份额除了要更加深入支付场景,服务好现有用户之外,海外支付业务或将是其新的增长点。

  腾讯支付海外业务,主要还是以服务中国游客为主,其推出的本地化钱包除了香港微信支付外,就只有马来西亚版微信钱包。腾讯在本月20号宣布在马来西亚推出WeChat Pay MY,该钱包功能与国内类似,在支付前都需要输入六位数支付密码,不过,根据马来西亚国家银行规定,安卓手机电子钱包每日支付和提现金额仅为1000令吉。

  而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支付宝已经推出了逾9个国家和地区的本地版支付宝,包括在印度的Paytm,在巴基斯坦的TMB,在马来西亚的TNGD等等。且在支付场景上,支付宝也比微信支付更加深入。马来西亚版支付宝TNGD除了拥有缴付水电费、在线订机票和电影票等常用功能,还开通了用手机刷码过闸坐地铁的功能。

  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腾讯未来会继续深入支付场景,整合各方能力与资源,推动行业智慧化。还表示,国际化是未来移动支付的发展方向,腾讯正在积极加速推动海外移动支付布局。

  但目前腾讯以华人线下支付为扩展的主要路径,相比与支付宝通过技术输出直接建立本地版支付宝略有不足。且微信覆盖率在国外并不是很高,尽管腾讯支付在马来西亚落地本地版钱包的同时,也推出了如国内扩张时一样红包攻势,然而这对于其长久扎根本地的帮助较少。毕竟微信支付是以社交为基础的,而当地人基本不使用微信,更别提使用微信支付。

  腾讯支付若想扎根本地,需要更加深入支付场景,根据本地情况,推出更多的服务功能,并且还需要加快速度,赶上支付宝推出海外本地化钱包的进程。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吴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