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沃尔玛配送业务继续“招兵” 恐难撼动亚马逊地位

商家服务

2018年09月20日

  沃尔玛一直将亚马逊视为电商业务的“假想敌”,双方的战火也频频蔓延至新的领域。从近段时间双方的攻防来看,配送业务成为交锋相对激烈的战场。不过,目前亚马逊在电商物流领域已经取得不小的先发优势,想要依托壮大配送队伍来“逆袭”恐怕并不容易。

  日前沃尔玛公司宣布,已经启动对拉丁美洲众包按需配送平台Cornershop的收购交易,以进一步巩固在全球范围内的日用百货配送业务,本次收购价格为2.25亿美元。

  随着沃尔玛在线上打造属于自己的电商帝国的步伐渐趋激进,贯穿“最后一公里”的末端配送服务,也成为其寄望对抗亚马逊的一支奇兵。为此,沃尔玛持续通过收购及合作等多种方式,不断巩固商品配送业务。今年7月,沃尔玛与配送服务提供商Postmates达成合作,将其杂货配送服务扩张到洛杉矶及其周边地区。此前2016年,沃尔玛甚至还找上Uber等打车平台,就电商配送服务展开试点性合作。

  即使在亚马逊相对弱势的中国市场,沃尔玛走的同样是合作配送平台的战略路线。今年8月,沃尔玛参与领投达达-京东到家的5亿美元融资轮。另据华尔街见闻报道,9月沃尔玛向达达-京东到家追加约3.20亿美元的投资,将持股比例提升至10%,目的在于强化在中国的多渠道经营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玛旗下的Jet.com电商网站也在不久前进行了更新改版,并推出了本地化的购物目录及3小时配送的服务。作为沃尔玛2016年耗资33亿美元“买下”用于阻击亚马逊的武器,Jet.com的这一改版也凸显沃尔玛对于本地配送服务的重视。

  在沃尔玛的一次技术会议上,美国沃尔玛电商首席执行官Marc Lore就曾强调,沃尔玛需要在五年内实现全美大部门地方货物当天送达,从而在电商与亚马逊抗衡。据此来看,自线下反攻线上的沃尔玛或许有意发挥自身在仓储物流领域的优势,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强化短途配送能力,试图凭借本地配送的时效优势反将亚马逊一军。

  只不过,对亚马逊而言,在配送服务上沃尔玛并不是主要的对手,当务之急还是要摆脱对联邦快递、UPS等物流企业的依赖,打通自营快递配送体系。

  今年年初,亚马逊开始推广一项配送服务测试“亚马逊履单”服务,该服务通过将该配送系统嵌入亚马逊自建物流及运输系统,将有助于其绕开美国邮政直接完成终端配送;今年6月,亚马逊又表示,将提供激励措施以吸引创业者建立自己的小型快递事业。分析认为,通过自营或者扶持小型快递公司等手段,亚马逊在独立的快递配送业务能力进一步得到增强,从而有望逐步摆脱对外部物流体系的依赖。

  尽管沃尔玛和亚马逊都着眼于配送业务加速跑马圈地,但亚马逊通过多年的烧钱,已打造出相对完整的全球物流网络,并且随着形成规模效应,其物流业务有望在局部地区发展成盈利业务。而目前沃尔玛的配送服务更多集中于平台相对热销的杂货商品,相较亚马逊的生鲜配送等服务优势并不明显。此外,由于业务成本高企等诸多原因,近年来沃尔玛利润率下滑明显,其配送业务的投入何时能收获回报也仍存在疑问。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