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亚马逊计划未来三年内开设3000家无人便利店

数字产业

2018年09月20日

2.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据外媒报道,消息人士周三透露,电商巨头亚马逊当前正计划在2021年之前在美国开设3000家AmazonGo无人收银便利店。这种激进而昂贵的扩张将威胁到7-11便利店,Panera Bread、赛百味快餐店,以及街边比萨店和小吃车。

  按照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的愿景,在繁忙的城市里解决用餐时的拥堵,是亚马逊重塑实体店购物体验的最佳方式。消息人士透露,贝佐斯仍在摸索最佳的模式:到底是建立像7-11那样销售新鲜预制食品及有限日用百货的便利店,还是像英国Pret a Manger连锁店那样,为匆忙中随便吃口饭的消费者提供一个就餐的地方。

  截至目前,亚马逊发言人对此未予置评。这家公司于2016年在西雅图总部附近开设了首家无人收银便利店,随后又在西雅图开设了两家,并在芝加哥开设了一家无人收银零售店。在这些新开设的AmazonGo中,有两家只提供有限的沙拉、三明治和小吃,表明亚马逊正在尝试边吃边走这一概念。另外两家商店,包括第一家AmazonGo,都带有少量杂货可供选择,这使得它更像一家便利店。

  购物者使用智能手机应用进入AmazonGo。一旦他们在旋转门扫描手机,就可以从沙拉、三明治、饮料和小吃中拿取他们想要的东西,然后在收银机前不停留离开。传感器和计算机视觉技术检测购物者拿走的东西,并自动结账,消除了结账的排队等待环节。

  对亚马逊而言,最大的挑战是每一个无人收银便利店的高昂开设成本。据悉,亚马逊首家位于西雅图市区的AmazonGo单是硬件成本便超过100万美元。将重点缩小到准备好的食物上可以降低每家零售店的前期成本,因为这需要更少的摄像头和传感器。准备好的食物也比食品杂货有更大的利润空间,这将有助于缩短商店盈利的时间。

  亚马逊无人收银零售店的最新消息使得杂货店和零售竞争对手的股票下跌。沃尔玛股价一改早盘的升势,下跌0.6%;塔吉特股价下跌了约1.5%;Kroger股价跌幅最高达到3.1%。

  通过提供广泛的选择和快捷方便的送货方式,亚马逊成为全球最大的在线零售商。在实体店中,亚马逊强调便利而不是选择来赢得生意。亚马逊的其他实体项目包括美国大约20家书店,以及去年收购的天然食品连锁超市全食市场。AmazonGo是亚马逊所有实体店中最具特色的。

  贝索斯上周在华盛顿出席活动时表示,亚马逊对实体店“非常感兴趣”,但前提是它有新的东西可以提供。他说:“如果我们提供一种‘我也一样’的产品,它将不起作用。”这种扩张可能会让亚马逊重返投资周期。贝佐斯发现机会时,愿意在长期计划上赔钱。据消息人士称,AWS目前是亚马逊快速增长、盈利丰厚的业务。该业务此前经历了多年亏损,但贝佐斯一直坚持下去。亚马逊也经常在国际扩张中赔钱。

  开设3000家无人收银便利店,将会让亚马逊成为美国最大的连锁店之一。据熟悉亚马逊内部计划的消息人士称,这家互联网巨头正考虑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开设10家无人收银零售店,2019年在主要的大都会地区开设大约50家无人收银零售店,然后在2021年前开设多达3000家。像在西雅图一样,在附近开设多家零售店,有助于亚马逊将食品生产集中在一个为许多商店服务的厨房,从而降低成本。

  根据NACS提供的数据,美国目前拥有15.5万家便利店,其中的12.25万家便利店与加油站结合在一起。2016年便利店的非燃料销售总额为2330亿美元,香烟和其他烟草产品是最畅销的商品。

  消息人士透露,亚马逊的目标是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区,那里有许多年轻、忙碌、富裕的居民,他们愿意花比典型的快餐体验多一点的钱来购买更优质的食物。目标位置减少了对郊区加油站-便利店组合的威胁,但增加了对大城市快速服务餐馆的威胁,如地铁餐馆、Panera Bread co和Pret a Manger。总部设在英国的Pret a Manger在全球有450家零售店,包括在纽约、波士顿和芝加哥,专注于新鲜、健康的即食食品。

  NACS副总裁杰夫-伦纳德(Jeff Lenard)表示,如果定位在城市,AmazonGo更可能会给快速休闲餐饮店构成威胁。“AmazonGo没有排队线。成功的关键将是方便的地点。如果AmazonGo的位置离人们步行和骑自行车的地方有四分之一英里(约合400米),这项技术的新颖性就无关紧要了,毕竟距离太远。”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编译/明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