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挑战传统快餐店 亚马逊拟开设3000家无人商店

跨境电商

2018年09月21日

  9月21日消息,亚马逊正在考虑在2021年之前在美国开设3000家AmazonGo无人收银便利店,以便于为时间紧迫的客户提供商品。

  说到AmazonGo,其历史可以追溯到2016年,当时亚马逊宣布在西雅图总部附近开设了第一家无人便利店,之后该公司又在西雅图新增了第二家、第三家。此前它还曾透露,将把Amazon Go扩张到芝加哥和旧金山。于是前段时间,就在芝加哥当地开设了首家无人便利店。而在新开设的AmazonGo中,有两家只提供有限的沙拉、三明治和小吃,另外包括第一家AmazonGo在内的两家商店,则都带有少量杂货可供选择,也使得它们看起来更像一家便利店。

  事实上,无人商店也并非亚马逊心血来潮的一个想法,而是属于其为了弥补其单一电商模式的不足,采取一项尝试。当下,Amazon Go不仅可以帮助该公司在线下日用杂货品类消费市场抢占更多的销售份额,还能同时为其提供极具价值的客户数据,从而促进在线业务的增长。

  据悉,该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开设大约10个 Amazon Go门店,并在2019年在旧金山和纽约等“主要都市区”开设50家店铺。而对于此次亚马逊如此大手笔的扩张消息,受到波及最大的应该就是便利连锁店7-Eleven、快餐赛百味(Subway)和Panera Bread以及其他夫妻披萨店等传统快餐店了。同时,其投资Amazon Go计划一经披露,该公司食杂和零售业竞争对手的股价也都纷纷下跌。沃尔玛的股价由涨转跌,当天跌幅高达0.6%,塔吉特的跌幅约为1.5%,克罗格则尤为严重,暴跌3.1%。

  根据行业组织全国学院商店协会(NACS)的统计,美国目前有155000家便利店,其中122500家设在加油站周边区域。2016年便利店的非燃料商品的购买总额为2330亿美元,其中香烟和其他烟草产品最为畅销。不过亚马逊的目标貌似并不在郊区和加油站附近的区域,他们瞄准的反而是密集的城市区域,对标那些年轻、忙碌且富裕的人士。

  因此,这个举措也将会对地铁餐厅、帕内拉面包店和Pret a Manger三明治连锁店等大城市的速食餐馆遭成很大的威胁。NACS副总裁杰夫·伦纳德(Jeff Lenard)也表示,“如果快餐店瞄准城市,Amazon Go将对快餐店构成威胁。”并称,购物者在采购方便食品时,将位置和缺少竞争视为最重要的因素,“成功的关键在于便利的地点。如果距离人们步行和骑自行车的地方有四分之一英里,那么,技术的新颖性就无关紧要了。”

  不过,就算是亚马逊,开设3000家无人便利店也并非一件轻松的事,高昂的成本是其所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据了解,该公司此前所开设的第一家无人便利店单是硬件成本就超过了100万美元。所以,为了降低成本,亚马逊便计划发展那些可以即食即用的加工食品。同时,还准备像此前西雅图所做的那样,在相邻的地区开设多家店铺,然后就能够实现通过中央厨房统一制作和配送食物,进而帮助其减少企业开支。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