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星巴克外卖专送上线 巨头的“咖啡战争”终究打响

数字产业

2018年09月22日

  瑞幸咖啡频频搅局下,国内咖啡市场近来波澜连连。随着战况升级,为争夺线上咖啡市场,星巴克及瑞幸接连抱上了互联网巨头的大腿。而在现磨咖啡生意的龙争虎斗背后,腾讯同阿里之间围绕消费场景的角力也悄然展开。

  线上咖啡争夺战

  9月19日,星巴克宣布线上订餐服务“专星送”正式开始试运行,并将于当天晚上登录北京、上海部分门店。据悉,“专星送”同时上线星巴克官方App和饿了么外卖平台,预计年内这项服务将覆盖全国30个一二线城市,涉及2000多家门店,覆盖率超50%。

  此前8月2日,星巴克咖啡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上海宣布达成新零售全面战略合作,星巴克表示,未来将试运行外送业务。如今“专星送”开启试运营,意味着在同阿里“联姻”后,星巴克这一外卖业务正式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彼时星巴克还表示,将打通星巴克和阿里生态系统的多个数字化消费者运营平台,实现全域消费场景下会员注册、权益兑换和服务场景的互联互通。会员体系整体向阿里开放,可见双方的合作不只停留在咖啡外卖业务上下游对接的层面,星巴克有意融入阿里的新零售生态系统,依托阿里打通线上线下的新零售赋能,开拓咖啡消费场景的“第四空间”。

  面对星巴克反攻线上的凶猛攻势,以“咖啡外卖”为最大卖点的瑞幸咖啡也选择向互联网巨头“借兵”。9月6日,腾讯与瑞幸咖啡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手探索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线下场景的应用转化与微信小程序的智能化营销,助力建设瑞幸咖啡 “智慧零售”解决方案。

  腾讯微信支付运营中心副总经理雷茂锋表示,瑞幸咖啡对零售行业有深刻理解,数据化运营能力在咖啡行业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腾讯微信拥有优秀的互联网产品及技术能力,两强结合有助于构建国内咖啡行业智慧零售解决方案。显然,对于腾讯而言,瑞幸咖啡在流量导向及转化方面的能力,以及自身对智慧零售赋能落地的诉求,是促成双方就“智慧零售”达成合作的原因所在。

  腾讯的“智慧零售”反攻

  在把阿里和腾讯“拉下水”后,这场发生在瑞幸咖啡与星巴克之间的“咖啡战争”,也就不可避免地扩大为阿里和腾讯之间围绕零售行业解决方案落地场景的争夺战。尽管对手依托天猫、盒马等已搭建起相对成熟的新零售赋能体系,但今年以来,腾讯的智慧零售布局也明显开始发力。

  今年3月,腾讯成立了“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该部门负责人林璟骅表示,2018年腾讯不会再向过去那样频繁的用资本手段寻求战略合作,而是着眼在不同的领域,做出智慧零售的标杆。

  而在同一个月举办的IT领袖峰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也提到,腾讯进入新零售,目的在于发展背后的支付、云服务、广告等业务。对于要做“去中心化的赋能者”的腾讯而言,智慧零售这一阵地已然不容错失,为此腾讯还需要为 “靴子落地”找到更多消费应用场景,其目标既包括永辉、步步高这样的传统商超企业,自然也不乏瑞幸这样新零售时代下,借“咖啡”这一纽带将消费场景无限延伸的新物种。

  瑞幸咖啡CMO杨飞谈及瑞幸未来时曾表示,占有了足够的线上流量和线下终端,并且掌握了大量场景需求和用户数据,可以卖给用户更多需要和有价值的商品。据此来看,相比起咖啡自身而言,恐怕流量仍是现阶段瑞幸加速扩张的着眼点。依托微信小程序等产品创造出多样化导流入口的腾讯,与瑞幸的这一诉求可以说不谋而合。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双方的合作更倾向“各取所需”,至于未来在“智慧零售”的合作上能否威胁到深层次合作的“阿星”联盟,仍有待继续观察。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