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快递竞相布局闸蟹寄递业务 生鲜物流战略地位凸显

商家服务

2018年09月26日

20.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面对“镇守”阳澄湖多年的顺丰,近年来有不少快递企业选择主动出击,抢食大闸蟹寄递业务。不过,从本质上来看,大闸蟹寄递业务属于生鲜物流配送,在“大闸蟹之战”的背后,不乏各家快递企业在生鲜物流配送能力上的较量。

  9月21日,以盛产大闸蟹而著称的阳澄湖正式开捕。据媒体报道,更名后的德邦快递已开通了大闸蟹项目,正式参与到大闸蟹生鲜市场中。据《电商报》了解,针对今年的大闸蟹寄递项目,德邦快递打出了“江浙沪区,今发明至,限时未到,运费全免”的口号,不过这一项目业务只在江浙沪地区铺开。

  对于为何选择小范围开通这一项目,德邦方面在接受《运联传媒》采访时表示,一是为了试水,为今后德邦快递在生鲜市场的拓展打前站;其次则是为了在时效方面其他快递公司进行一番较量。

  实际上,以大件快递为主要业务的德邦,涉足大闸蟹寄运并非首次。早在2015年,就有媒体报道称德邦快递首次试点运输大闸蟹产品,在阳澄湖周边地区开展运输试点,业务辐射江浙沪多个城市。另据每日经济新闻去年9月的报道,从苏州出发的德邦快递全程冷链到达的区域已覆盖20个城市,空运更是覆盖30城。

  就此来看,德邦似乎并没有特别执着于在大闸蟹寄递业务争夺更多市场份额,而更倾向于将之作为一种防御手段,或许其野心在于依托时效方面的优势,为未来进一步加码生鲜寄递市场积蓄经验及实力。

  除了“专注大件快递”的德邦,在“专注电商快递”的通达系中,圆通同样对大闸蟹寄递兴趣满满。在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举行当天,圆通旗下直营体系快递品牌“承诺达特快”宣布将为将大闸蟹商家和大闸蟹食客提供大闸蟹寄递服务,并推出了专属快递服务“大闸蟹特快”。

  在承诺达官方微信公众号9月初的介绍中, 针对大闸蟹寄递项目的寄运,承诺达方面罗列了“专机原产地直发”、“直营体系管理”等业务亮点;而针对时效方面,承诺达则给出了“江浙沪皖24小时内极速达”、“全国最晚48小时达”、“超过48小时赔付运费”等承诺。

  承诺达方面表示,大闸蟹项目仅仅是承诺达特快在生鲜寄递领域的一次试水,针对生鲜寄递领域,承诺达特快将给寄递生鲜快件的客户推出专属的快递服务。不难看出,与德邦相似,作为圆通不久前才正式推出的中高档快递品牌,尽管目前在生鲜寄递领域“资历尚浅”,但承诺达特快已经有意借助圆通在空运物流的优势,成为圆通进军这一市场的一支精兵。

  有业内人士指出,大闸蟹对时效及冷链物流要求较高,像这样的生鲜品,“冷链物流走多远,市场就有多大”,可以说是检验生鲜消费和物流服务质量的一个风向标。着眼于时效展开的大闸蟹之战背后,吸引快递企业不断入局的恐怕还是红利渐显的生鲜物流市场。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此前发布的数据,2017年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达17897亿元,预计2018年交易规模将达到2158亿元。而在生鲜市场高增长的背后,也折射出对冷链物流的极度依赖,以冷链为主要依托的生鲜物流作为战略性物流业务,已然迎来新一轮红利期。

  只不过,目前布局冷链物流却也面临投入门槛高、运营成本贵、回报周期长等问题,涉足生鲜物流的征程,对传统快递企业而言,恐怕仍不好走。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