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顺丰有意进军同城货运服务 壁垒难筑恐成鸡肋

商家服务

2018年09月27日

  规模持续膨胀的同城货运市场,为货拉拉、快狗打车等根植于同城领域的车货匹配平台提供了沃土。而面对“同城经济”下各种不断扩大的物流需求,物流企业也频频着眼同城跨界涉足。继京东物流之后,顺丰似乎也有意涉足网约货运业务。

  近日,顺丰在同城搬运平台“搬运帮”的APP上线了“顺丰车”频道,主打大件快递、同城货运、同城配送等业务,目的在于进一步挖掘城市同城货运市场。值得注意的是,顺丰推出的这项打车业务采用的是与搬运帮合作的方式,在搬运帮的“顺风车”页面下,目前仅有一款载重1.5吨的依维柯车型为用户提供服务。据此来看,顺丰布局同城货运的第一步似乎并不是特别坚定,更像带着跨界试水的意图。

  DCCI发布《2017年中国同城B2B智能配送行业研究》的报告显示,我国同城货运市场规模呈逐年增长趋势,到 2017年底货运市场总额将达到1.5万亿元。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受新零售产业和智慧物流的影响,同城货运将占据城市物流70%的份额。随着以往被忽视的同城货运需求逐渐受到重视,同城货运平台也在近两年急速增长并扩张,成为物流行业中一股不容忽视的新力量。

  随着同城货运市场持续壮大,涉足同城货运分食红利也成为部分物流企业的选择。今年9月初就有媒体报道称,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其更新的经营范围中增加了“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旧机动车经纪业务”、“公共汽车客运服务”等项目,被认为是京东有意进军网约货运的信号。顺丰在搬运平台上线“顺丰车”这一动作,显然也不乏未来亲身下“战场”的可能性。

  不过,尽管顺丰在快递领域以时效与优质服务而著称,并借此打造成登上快递行业龙头的护城河,但作为同城货运领域的后来者,进入新战场的顺丰所要面临的压力却并不小。

  一方面,货拉拉、快狗打车等较早入局的同城货运平台依托前期跑马圈地,已在这一市场抢占了一定的话语权。在此基础上,双方已经进入借差异化战略挖掘细分市场的新阶段,货拉拉着重于借B端打造行业壁垒,快狗打车则选择挖掘C端用户需求。对于顺丰而言,涉足同城货运业务,无异于在原本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中抢食。

  此外,对于一贯“高格调”的顺丰而言,继续遵循快递业务的定价路线,恐怕也会为市场竞争带来不利影响。《电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搬运帮APP上,顺丰车在北京市内的起步价(含5公里)为110元,5公里外每公里5元,人工搬运服务则额外计算,每人每小时100元,此外无楼层费、拆装费等。与同等载重的其他平台在北京的收费标准相比,货拉拉的小货车起步价为68元,超出5公里每公里4元;快狗打车的金杯起步价为58元,超出5公里每公里4元。即使除开人工搬运服务费用不谈,顺丰的这一价格也并不是特别有吸引力。

  对于重视货运安全及服务体验的用户而言,以顺丰品牌为背书固然不难收获高端用户的青睐,但扩大到大众用户的范畴,这一定价不免略显“低性价比”。在目前由货拉拉、快狗打车两强对峙的格局下,顺丰这一服务定价以及目前所能提供的服务车型,恐怕并不具备太明显的竞争优势。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