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高德网约车市场难“搅局” 急流之下变换赛道

产业报道

2018年09月28日

  2014年被阿里纳入帐下的高德地图,一度被阿里寄予担当起出行服务平台的重担。从近两年的一些动作来看,高德显然也做好了进军网约车市场的准备,甚至被认为有望与美团打车一道冲击由滴滴垄断下的网约车格局。由其近期的动作来看,“佛系”的高德似乎选择回归出行聚合平台的本质。

  在9月25日举行的第二届“十一全民出行节”发布会上,高德地图与支付宝联合宣布达成深度合作,双方将在产品、技术、生态等方面深度融合;与此同时,高德地图的打车业务上线支付宝小程序,双方还联合推出了“支付宝出行卡”。从这些合作来看,通过与支付宝业务深度对接,高德地图“打车”业务似乎将获得更多伙伴的资源支持。

  然而此“打车”并非真“打车”。

  此前7月,有报道称高德开始大力推广“一键全网叫车”的高德打车服务,接入的网约车平台包括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等。不过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高德做叫车业务的初衷,不是为了在网约车行业里分杯羹,也绝不想成为另一个滴滴。就这一表态来看,相比于滴滴、美团等真正的打车平台,高德的打车业务“名不副实”,本质上只是一款聚合工具。

  然而这并不能说明高德未曾萌发布局打车业务的野心。今年3月,高德地图推出了顺风车业务,并且尤为强调其公益属性。彼时高德方面表示,这项业务率先在成都、武汉两个城市上线,未来还计划将其逐步扩展到全国范围。

  当时有舆论认为,随着高德涉足顺风车业务,以及美团推出打车业务,目前由滴滴垄断的网约车市场格局将受到冲击。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高德在产品使用及用户量方面已经逐渐接近天花板,选择进军顺风车领域,在将数以亿计的出行规划及地图资源进行了延伸和利用的同时,可为高德的未来续写新的故事。

  然而就目前来看,顺风车业务带来的诸多红利似乎更多是一厢情愿。在滴滴接连两次发生顺风车命案后,顺风车业务一时成为“烫手山芋”,高德地图也迅速下线了其顺风车业务。

  此前高德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下线与“滴滴事件”没有关系,是出于业务“自身对安全的考虑”。就高德方面的表态来看,此前借“公益”这一名义涉足顺风车业务,高德地图的目的在于为主业务拓宽更多应用场景。然而由于部分打车平台过分强调其社交及盈利属性,顺风车的性质在发展过程中已经变味,选择下线顺风车或许也正是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而对于未来以何种形式涉足网约车市场,高德或许也不乏变换赛道的可能。

  就目前而言,高德地图选择接入多个打车平台,担当起出行聚合平台的角色,不乏在出行领域“曲线救国”的考量。加之此前哈罗单车更名“哈啰出行”,并宣布转型为综合出行平台,从这些迹象来看,高德或许是“急流勇退”,选择作为出行聚合平台,为阿里构建出行生态的野心默默铺路。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