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今年双11,你是顺坡儿掉队,还是逆生长?

导购热点

2018年09月28日

  【亿邦】我们即将迎来人类历史上第十次双11。那个曾经让商业登峰造极,让商家欲罢不能,让消费者夜以继日的双11。

  这十年间,中国的消费电商(网上零售总额)增长了近30倍,在社零总额的占比翻了10倍。

  但从两年前,质疑的声浪就开始涌现:这突飞猛进的一天还能持续多久?当商家在平台的业绩增长开始放缓,所有人都在向外看。

  向外看有两层含义:一是看看还有哪些新崛起的机会能带来增长的第二曲线?二是看看外部商业大环境,是不是不景气了?

  某个创业公司的老板曾私下里说,假如大环境不理想,再勤奋也是徒劳,索性隔岸观火。也有品牌商抱怨着年年双11挣不到钱,形势不如意,进退两难。也许很多人都在想:是不是金戈铁马、狂野躁动的周期一去不复返了?慷慨激昂、击鼓而歌的双11不再那么吸引人了?那种逆风飞翔、逆流而上,电商人“又疯又傻”的劲儿哪去了?那些创造价值、改变商业,带着团队一起飞的冲动都躲进小楼成一统了吗?

  双11就在眼前,对一些人来说是灾难,对另一些人来说就是渴望。“恐惧”与“贪婪”之间从来都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这些年,我们似乎看惯了城头变幻大王旗,各个类目、不同商家逐鹿双11。变的是形势,不变的是电商这把利刃仍在掌中。不管是五环内还是五环外,无论是传统电商抑或新零售,也无论是社交电商还是人工智能,无数风口和赛道,都只是向外看的一次觊觎。有时太注重向外看,就太容易被形势误导,往往忽略了自身的生长。

  因此,与其埋怨外部环境,不如坦荡前行。更要多向内看看:看战略坚不坚决,看品牌过不过硬,看营销手法够不够创新,看迎接风浪的姿势是不是优雅,看能不能在平台经济垄断的今天,长出属于自己的另一条腿。这也是亿邦持续9年跟踪报道双11的内核:我们希望陪伴着平台、商家、服务商在关键的时刻一起成长,中立客观而又不间离。

  决胜的路很长,我们相信,无论顺境,还是逆境,脱颖而出的注定是那些能够在风口屹立,又有长期战略定位的企业。拥有生命力比生命本身更值得敬畏。抓住机会刷新认知。在此,亿邦召唤那些勇于“逆生长”的朋友,也由衷的对热爱电商的兄弟们说一声:“继续奔跑,你可别掉队喽!”

+1

来源:亿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