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滴滴国内陷入泥沼 进军海外寻求机会

产业报道

2018年09月29日

  9月29日消息,滴滴在国内的发展已经陷入了泥沼,日前还被交通运输部列举了其九宗罪。其中包括涉嫌行业垄断、非法营运问题突出、应急管理基础薄弱、公共安全隐患问题巨大、个人信息安全问题突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社会稳定风险突出等等。

  滴滴对此回应称,坚决拥护并感谢主管部门提出的整改要求和建议,全力推进网约车合规化,还公布了截至目前在安全整改工作方面的主要进度。但是滴滴似乎只是嘴上说的漂亮,实际行动却并非如此。

  广州交通部门在8月对广州网约车市场整治情况的通报显示,在调查取证过程中,滴滴多次以需向总部申请为由拒绝、拖延提供车辆、订单等具体数据信息;在签收执法文书时,其也多次以不知情等借口来搪塞并拒绝接收;对已生效的处罚决定,滴滴也并未按时缴纳罚款。目前滴滴已经有29宗违章案件即将到达强制执行期,届时,广州交委将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对其不配合调查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不仅如此,深圳交委等多部门日前约谈了滴滴相关负责人,通报该公司未按照规定向政府部门传输报备顺风车数据等。并要求滴滴在9月底之前完成四项整改工作,否则将对其采取联合惩戒、撤销经营许可证、App 下架、停止互联网服务等措施。

  这四项整改分别是清理平台内不合规的车辆,禁止向不合规车辆派单;停止顺风车业务;彻底解决虚假注册等软件问题,不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扰乱市场秩序;落实承运人安全稳定管理主体责任,并建立诚信机制。目前滴滴距离这一最后期限已然不远了。

  各地纷纷约谈滴滴,其在国内的发展已经是拖着沉重的脚铐前进,难以再像之前一样野蛮生长了。于是选择加速在国外发展业务,暂避锋芒是其一个不错的选择。近几个月,滴滴已经在多个海外城市开始正式提供服务。今年4月进驻墨西哥托卢卡;5月在澳大利亚吉朗,推出滴滴快车;8月,在墨西哥莫特雷开始提供服务;在9月,滴滴宣布在日本大阪上线出租车叫车服务,以及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启动快车服务。

  除此之外,滴滴还投资了数个海外企业,以帮助其国外业务的发展。今年5月,滴滴投资了欧洲共享出行企业Taxify;7月,与软银成立合资公司滴滴日本。此前,滴滴还通过资本输出、技术输出、人员输出等方式投资东南亚、美国、欧洲等多个地方的出行企业,包括Grab、Lyft、Ola、Uber、Careem等等。

  海外市场的开拓或许能够缓解滴滴在国内面临的困境,但这也意味着滴滴将无可避免地,要再次与Uber、Lyft等国际出行巨头面对面竞争。而且变幻莫测的国际环境、不同国家的法律条文等都是滴滴绕不过的难关。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吴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