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跨境物流竞争升温 顺丰圆通布局航空遇“虎狼”

跨境电商

2018年09月30日

  作为目前国内仅有的两家自建航空的民营快递企业,顺丰及圆通在航空领域的种种动作频频引起业界关注。对于航空业务如此上心,除了谋求在时效上超越业内对手之外,这两家企业恐怕也不乏依托完备的航空网络,打造高效跨境物流的野心。

  日前圆通蛟龙集团、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与迪拜环球港务集团在迪拜杰贝阿里自贸区举行“一带一路”迪拜站启动仪式。据悉,圆通将同合作伙伴一道在迪拜共同建设商贸与物流集散世界级枢纽。此前圆通就曾以投资的形式参与了“一带一路”捷克站货运场项目的建设,而今又将新的目标定在迪拜,其搭乘“一带一路”便车,加速海外布局的心思可窥一斑。

  作为中东地区的经济金融中心,迪拜同时也是中东地区货物的主要运输枢纽。在快递企业出海的风潮下,迪拜也成为相关企业布局全球物流枢纽的考虑标的之一。今年5月,菜鸟宣布将在全球6大城市建立6个世界级eHub之时,就将迪拜列入首批考虑的名单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个月圆通针对国际物流市场布局动作频频,而这些动作大多都集中在跨境航空物流领域。截至“长沙-马尼拉”的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自8月中旬以来,圆通航空开通国际货航线路已经达到四条,辐射中亚、南亚、东亚等亚洲地区的物流重镇。

  对于此次参与建设位于迪拜的商贸与物流集散世界级枢纽,圆通蛟龙集团董事长喻渭蛟在发言中提及,圆通迪拜站项目将加速网络建设,打造海陆空铁一站式服务,加快区域快递网络合作与建设。由此来看,受惠于“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红利,圆通或许意在依托自身航空布局,为日后加码跨境物流业务积蓄实力。

  而顺丰在跨境航空物流方面的投入也持续加重。一方面,体现在其不断充实的航空运力上:截至今年9月,其全货机数量达到47架;另一方面,则体现在不断加密的国际货运航线:截至9月,顺丰航空国际通航城市增长至13个。

  而为进一步争夺跨境快件市场,顺丰甚至还选择向国际快递巨头“借兵”。去年5月,顺丰宣布与UPS战略合作,双方将在香港成立独立合资公司。随后的9月,随合资公司通过审批,双方旋即推出了联合品牌产品“SF-UPS直运+”。

  这些在跨境货运方面的准备,与顺丰国际业务板块的迅速增长不无关系。顺丰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其国际标快/国际特惠业务涉及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等 53 个国家;同时在2018 年上半年,公司国际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 12.21 亿元,同比增长 40.78%。

  随着国际业务逐渐成为国内快递企业的下一增长点,快递及物流企业势必要走向国际化,但与此同时,国际快递巨头显然也嗅到中国跨境物流市场的发展机遇。继今年4月推出“广州-孟菲斯”货运航线后,联邦快递又于8月宣布推出连接河内与广州的全新航线;与顺丰“亦敌亦友”的UPS则在此前宣布将整合亚洲区域推行一系列网络优化服务,包括年底前增添9架全货机、扩大中欧铁路服务等等。

  面对国外的“虎狼之师”,对海外市场踌躇满志的圆通、顺丰不免压力重重。且不说圆通因市场占有率下滑屡屡遭受质疑,即使是经营航空业务多年的顺丰,在运力等硬实力方面,与国际快递巨头相比也是相形见绌。

  选择主动出击,大力发展航空货运业务,固然也不失为抵抗来自国内外竞争者的防御手段。然而在强敌环伺的国际货运战场,国内快递企业欲顺利突围,抢占市场,恐怕并非一时半刻就能实现。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