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巨头“枕戈待战”本地生活服务 “到店”“到家”两军并行

商家服务

2018年09月01日

  9月1日消息,新零售概念风靡之下,各种“盒马式”新物种粉墨登场,“新零售”已然成为巨头商业版图上火热的新战场。而如何依托消费场景搭建本地生活服务生态闭环,或将左右企业未来在这一战场的成败。

  日前,阿里巴巴公布2019财年第一财季财报。财报显示,阿里已设立了一家本地生活服务控股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值得注意的是,阿里方面还表示,饿了么和口碑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这一表态显然有意澄清此前“阿里将合并饿了么、口碑与盒马鲜生”的传闻,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将饿了么及口碑摆放到同一水平线上,强调“到店”和“到家”两个场景合力,表明阿里在O2O配送及O2O服务两大业务面前并未顾此失彼,意在通过“两手抓”,全方位切入本地生活,以求进一步完善其“三公里理想生活圈”。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生活服务O2O模式闭环策略与应用案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O2O整体市场规模达5560.7亿元,同比增长61.7%。其中到店O2O市场规模4143.1亿元,同比增速583.1%,在本地O2O整体市场中交易占比74.5%。

  相关数据在反映出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规模持续增长趋势的同时,也体现出新零售浪潮下,到店O2O市场正呈现出巨大的增长潜力。这或许也正是看中这一发展趋势,阿里在积极扶持饿了么这一本地配送主力的同时,将主打“到店”场景的口碑也纳入到本地生活服务的核心业务。

  作为主打本地生活服务的另一大巨头,美团点评的打法可以说其“死对头”阿里异曲同工。在其今年6月披露的招股书中,美团点评将自己定位为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连接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服务,进一步拓展至多种生活和旅游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讲,由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而来的美团点评自身业务已覆盖“到家”与“到店”两大场景。在此基础上,美团仍在不断寻求突破边界的机会,以谋求构成“无边界、全场景”的本地生活服务生态闭环,推出打车、收购摩拜,或许也是着意打破边界之举。

  有分析指出,“新零售”概念的提出迄今已近两年,不少跟风者反倒落得不温不火的下场,无论是“到家”还是“到店”,缺失了其中一环,往往都难以在同质化的新零售竞争中突围。现阶段新零售的战争也是场景的争夺战,谁能在这一阶段抢得先机,也就有希望在下半场占据更多优势。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