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安能遭欠薪流言抹黑 零担快运老牌企业困局待破

商家服务

2018年09月03日

  9月1日消息,目前相对离散的零担快运市场格局,给了众多企业分上一杯羹的念想。在波澜不息的竞争现状下,零担快运的“老一辈”安能也不免感受到来自行业竞争的压力。

  近期关于安能网点欠薪、资金流危机等传闻甚嚣尘上,甚至引得官方出面予以辟谣。微信公众号“今日安能”日前发布声明称,近期针对安能的种种夸张话题为不实言论,严重损害安能的品牌声誉。而所谓“欠薪一事”,是由于快速发展需求,公司进行业务线拆分及组织架构调整,导致工资延迟发放。

  安能还在声明中表示,目前安能全国170多个分拨运转正常,运力充足,八月货量从25000吨突破到27000吨,取得了持续性增长。倘若将造谣作为一种竞争手段来看,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安能的发展已引起对手的重视,不过就目前零担快运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安能接下来的路仍不轻松。

  运联传媒此前发布的《2018年零担收入排行榜》显示,德邦、安能物流、顺丰重货分别以114.8亿元、56.7亿元、46.7亿元的零担收入成为2017年行业的“三巨头”。与2017年的排行榜相比,安能从37亿元增长至56.7亿元,与排名第一的德邦差距有缩小,但将近一半的收入差距仍然明显。与此同时,从2016年就开始在重货业务上奋力追赶的顺丰已经挤入前三席位,这对于安能而言,显然也是个值得警惕的威胁。

  有分析指出,尽管零担快运市场极其分散,但各路人马涌入激烈竞争导致服务价格不断下降。受制于整体的竞争环境,即便德邦、安能这样的行业巨头具备一定的品牌优势,众多物流企业也不得不维持低毛利策略参与市场竞争,这让零担快运在获利方面略显“骨感”。

  德邦去年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德邦的“利润奶牛”零担快运业务毛利率近年来呈持续下滑势头,从2014年的20.33%下滑至2016年的17.1%。为此,全面向大件快递转型成为德邦“二次创业”的新战术。德邦股份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6亿元,同比增长159.58%,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虽然安能也在2016年砸下20亿,追赶快递业务的末班车,但无奈这一业务板块一直表现平平。对于计划在2019年上市的安能物流而言,目前在零担快运及快递两大战场恐怕都未能拿出与第一梯队企业硬碰硬的表现。至于能否在顺利实现上市后凭借资本的力量展开逆袭,还要看其之后的表现了。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