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三星转战廉价智能手机市场 与中国厂商血拼印度市场

产业报道

2018年09月05日

  据外媒报道,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三星电子正在印度建造全球最大的手机工厂,试图挖掘该行业的下一个增长领域:廉价智能手机。

  在与苹果为争夺全球最富裕的消费者展开长达十年的争斗之后,这家韩国电子巨头现在正着眼于击退试图主宰全球廉价智能手机的中国公司。目前,廉价智能手机市场的规模是高端市场的两倍,只不过利润率要低出许多。

  印度是廉价智能手机的关键市场,因为该市场仍在快速成长,而且与许多市场不同,该国的人口结构反映出其仍具备增长的潜力。根据移动产业调研公司GSMA Intelligence提供的数据,目前全球仅有超过半数的人口拥有一部智能手机;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77%,意味着会新增大约20亿智能手机用户。

  三星电子印度首席执行官H.C. Hong在谈及公司的新工厂时表示:“印度是应当拥有全球制造中心的合适国度。”三星电子位于印度首都新德里郊区的新工厂将于2020年完全投产,预计年产能将达到1.2亿部,占全球手机产能的十三分之一。在该工厂生产的智能手机当中,约有30%将用于出口。

  三星电子的移动业务高管认为,印度市场将是公司在新兴市场成败的关键。它需要在印度表明,自己的硬件可以成为小米、OPPO和华为等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制造的廉价智能手机的替代产品。

  市场调研公司TrendForce预计,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去年的产量已占到全球智能手机总产量的一半以上,远超过2013年的32%。中国手机制造商在产品价格上低于韩国科技巨头,同时在智能手机上提供类似或更好的功能。

  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将在明年超越美国,成为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不过截至目前,智能手机在印度的渗透率只有22%。

  小米目前已在印度设立了4座手机制造工厂,雇佣了约1万名员工。该公司同时还在说服更多的配件供应商前往印度设厂。另外一家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vivo投入超3亿美元,赞助印度板球联赛至2022年。与此同时,OPPO位于新德里的手机工厂年产能已达到约1500万部。OPPO印度品牌总监威尔-杨(Will Yang)表示,“我们认为印度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智能手机市场,正不断获得吸引力。”

  新德里36岁的家庭主妇Sarita在不久前刚成为OPPO产品的用户。在两个月前刚购买了第一部智能手机的Sarita说,对于多年使用三星电子功能手机的她而言,购买OPPO手机是重大的升级。她能够在YouTube上查询菜谱,与家人进行视频聊天。她已经习惯了更好的屏幕和摄像头,原来旧手机上拍摄的自拍照和食品照片对她来说已变得模糊不清。“在各方面,我的新手机都比我的上一部更漂亮,”她说。

  因为起售价过高,没有一位Sarita的家人或好友使用iPhone,也没有人考虑购买该产品。售价为170美元的OPPO已经超出了她的预算,而iPhone在印度市场的售价是这一价格的两倍以上。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Technology的统计数据显示,iPhone第二季度只占到印度智能手机市场1%的份额。

  三星电子将为位于新德里附近的手机工厂投入约7亿美元。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在镕在今年夏天飞往印度,在印度总理莫迪和韩国总统文在寅的陪同下为该工厂的奠基剪彩。

  三星电子印度首席执行官H.C. Hong表示,与竞争对手进口部分的配件不同,新德里工厂制造的手机将为百分之百的印度制造产品。因为这一原因,莫迪已选择使用了三星电子的Galaxy手机。业内专家表示,为提升印度手机的产能,三星电子将会把中国手机制造业务转移至印度。

  印度只是廉价智能手机竞争的一个例子。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价格在200美元及以下的廉价手机的出货量是售价在500美元以上的智能手机的两倍之多。而在2013年,这两个市场几乎持平。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触顶,但是新兴市场仍在增长,”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的分析师塔伦-帕塔克(Tarun Pathak)说。“对智能手机厂商而言,目前争夺下一个10亿用户要比争夺高端市场更为重要。”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编译/明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