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京东海外物流建设再下一城 同阿里对垒东南亚战场

头部电商

2018年09月12日

  在国内线上流量成本日益走高的背景下,电商巨头之间的交锋也蔓延至海外市场,新兴的东南亚、印度市场成为电商海外布局的“洼地”。阿里、京东在东南亚电商市场“拓荒”的征途上,不约而同将物流建设视为发展的重要依托。

  9月10日,京东在东南亚地区的智能仓储物流中心在泰国正式建成。据了解,该仓储物流中心集成仓储、分拣、运输、配送在内的一整套供应链服务体系,为中国品牌“走出去”提供一站式的物流服务。

  今年6月18日,京东宣布物流国际化全面升级,确定未来10年的国际化方向为以物流打头阵的供应链服务全球化,搭建全球智慧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将全球本地交付时效提升至48小时。从刚刚落地泰国的智能仓储物流中心的定位来看,京东物流搭建全球供应链基础网络的蓝图往前推进了一步。而这第一步选择在东南亚落脚,恐怕也不乏深意。

  数据显示,2016年东南亚人口规模达到6.3亿,占世界总人口的8.6%,然而其电商市场规模仅占全球电商市场的0.65%。谷歌和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控股2016年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到2025年东南亚电商市场总额将达880亿美元,年增长率达到32%。随着互联网的社会化普及网民的不断增长,东南亚电商规模无疑将呈现出庞大的增长空间。

  为此,阿里巴巴持续通过投资控股当地企业的手段,谋求在东南亚打造另一个“电商帝国”。2016年,阿里投资10亿美元,实现对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的控股;2017年再次注资,将其控股比例增至83%。就在同一年,阿里还以11亿美元领投印尼最大电商平台Tokopedia的新一轮融资。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表示,只有建立起全球化的基础设施,才能有利于电商平台的发展。因此着眼于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的跨境电商物流建设,也成为阿里及菜鸟在东南亚布局的重点之一。

  今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与泰国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据协议,阿里巴巴将建立起一个通过技术手段来处理物流数据的处理中心,以期望促进泰国和中国之间的货物运送,以及与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等国家之间的边境贸易。此外针对榴莲等生鲜产品跨境运输面临的痛点,菜鸟网络还与泰国政府签署备忘录,拟在泰国投建大型智慧物流枢纽。

  而在国内以物流体验见长的京东,则选择将物流技术及经验输出这一方式,以期在当地打造一套媲美国内的供应链及物流系统。2016年,京东在印尼上线自建电商平台JD.id的同时,就将一整套完整的电商物流基础设施复制到印尼。

  到了去年11月,京东又如法炮制,在与泰国尚泰集团联合推出线上零售平台的同时,继续将同样其物流体系复制到泰国,打造仓、配、客一体化的电商物流基础设施。此番落地的智能仓储物流中心,有望为京东在东南亚进一步打造高效的仓储配送物流增添助力。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尽管东南亚电商市场增长空间可观,但相比国内而言,当地地形复杂,物流基础设施扩张存在不小难度。如何构建立体的物流配送网络,或将成为在当地电商物流取胜的关键。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