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争夺线下家电市场 北京苏宁易购入驻卜蜂莲花

头部电商

2018年09月12日

  9月12日消息,北京苏宁易购与卜蜂莲花近日联合宣布,双方将围绕北京地区卜蜂莲花门店的家电3C专区进行深度合作经营。

  据悉,本次北京苏宁易购与卜蜂莲花的合作采用联营模式,合作的范围包括卜蜂莲花目前北京、廊坊两地的门店以及未来所有新开店的家电3C业务。目前北京朝阳路、通州、六里桥、北苑以及廊坊霸州等8家门店已经在筹备当中,预计11月初将正式开业。

  同时,苏宁将通过家电3C供应链,以及在家电3C市场上多年积累的经营能力和市场经验赋能卜蜂莲花门店。未来,卜蜂莲花门店的家电3C产品,将匹配与北京苏宁易购门店相一致的价格、促销力度和服务。此外,苏宁方面还表示,苏宁快修、苏宁帮客的一站式售后服务未来也将加入。根据计划,年底前北京苏宁易购将陆续完成北京地区所有卜蜂莲花门店的重装改造。

  针对此次合作,北京苏宁易购总经理郝嘉表示,合作的达成,意味着两者“在家电3C业务板块的供应链协同、业态融合、消费者服务等方面的合作进入全新阶段,苏宁智慧零售服务能力将与卜蜂莲花的线下门店资源产生‘共振’,搅动家电3C市场”,并称,未来双方还有意在非电品类展开进一步合作。

  据了解,在互联网的赋能升级下,家电渠道市场正向双线联动转型,线下渠道已经逐渐成为了消费升级的主导渠道。据日前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全渠道销售规模达到4213亿,其中家电线下市场规模达到了2804亿元,远超线上渠道。

  而苏宁虽然在线上电商平台的影响力不及阿里和京东,但却凭借其覆盖全国超过5000家互联网线下门店的支持,实现了线上线下无缝融合。据统计,其上半年家电3C家居生活专业店、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红孩子店可比门店销售收入分别增长5.26%、24.74%、49.08%。此外,2018年上半年国内家电线下市场同比增长0.9%,其中苏宁以17%的销售份额位列第一,国美以9.3%排名第二。

  实际上,在电商发展遇到瓶颈之后,各大巨头都已经开始着手布局线下实体店了。苏宁易购发力线下家电市场的同时,京东家电“极限下沉”的渠道战略也一直在加速狂奔。京东家电方面曾表示,2018年将把专卖店作为拓展4-6线和农村市场的主力渠道持续推进,并计划将门店数量提升到15000家,销售额比2017年提高5倍,覆盖全国100%的县城。不过在该平台加快布局的同时,其线下开店、增加地推与物流售后等所带来的成本上的压力也不容忽视。

  此外,国美方面也在计划全面布局,同时进行着数字化改革。而作为传统家电零售商,苏宁与卜蜂莲花进行家电3C业务合作或许只是第一步,未来线下家电市场一场硬碰硬的争夺战将无可避免。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