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大力推广自营品牌 Flipkart将开启BBD大促

跨境电商

2018年09月12日

  9月12日消息,印度电商平台Flipkart宣布将在今年10月开启BBD(Big Billion Day)大促。该公司透露,今年平台的促销重点将会是家用电器类产品。

  此前,Flipkart曾于2014年首次推出了BBD大促。今年,鉴于去年活动促销取得的巨大成功,该公司决定再次为广大消费者举办这一活动。据悉,今年的BBD将从10月1日至10月四日中的某一天开始,且部分促销活动将作为排灯节活动的预热。

  不可否认的是,这个举措确实拉动了销售额的增长,对入驻该平台的卖家而言也是个好消息。但从某些角度来说,BBD大促俨然变成了Flipkart大力推广自营品牌的工具。Flipkart自营品牌负责人Adarsh Menon对此表示,自营品牌是今年BBD计划中非常大的一部分。因为Flipkart的自营品牌中就包括了大型电器、家居和电子配件。

  实际上,长期以来,Flipkart一直持续开发自营品牌,并经营的有声有色且创造了大量营收。从2017年起,Flipkart连续在多个领域推出了自营品牌,其自营收入呈现连续高速增长趋势。据统计,Flipkart旗下的自营品牌包括Billion、Divastri、Anmi、MarQ,覆盖了电子品类、服装品类、家居品类等。其中,该平台的自营家电品牌MarQ近年来陆续推出了电磁炉、洗衣机和空调等家电产品。其价位通常比同类产品要低20%-30%,而这个品牌的销量却占平台此类商品种销量的15%。近期该品牌还将推出冰箱和智能电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Flipkart外,此前宣布以160亿美元收购Flipkart的沃尔玛也有着众多的自营品牌。目前,该公司旗下已经有超过十个大的跨品类自有品牌及几十个特定品类的子品牌,其中单在服装品类就有十个以上的自有品牌。而其竞争对手亚马逊也不甘示弱,在零售市场分析公司OneClickRetail2017年的报告中显示,亚马逊自有品牌商品的销售额已达3亿美元,年增长率12%左右。当然,和亚马逊1779亿美元的年销售额相比,3亿美元的销售额还算不上什么。但对于特定品类的商品,亚马逊自有品牌商品的威胁则是实实在在的。

  据了解,对于电商平台来说,做自营品牌的一大优势是数据驱动式的产品开发,这种数据并不会均匀的分给平台上的每一个产品,反而是自营品牌可以充分享受到平台从其他同类产品中获取的全部数据。与此同时,自营品牌的出现还可以减少目前市场上过度营销的伪消费升级的现象的发生,大幅度的降低了营销成本,把消费品的营销成本退给消费者,一方面降低了商品的销售价格,另外一方面也提升了自营产品的竞争力。

  不过,由于在技术和生产手段方面的不完善,目前自营平台只能采取与其他厂商进行合作的方式运行。因此,如何在合作中确保产品质量、交货等供应链问题则是线上平台所面临的一大难题。此外,由于两大平台Flipkart和亚马逊都选择了通过自营品牌实现突破,就会对其他走弱势品牌的厂商的空间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打压。未来,平台上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类似去品牌化的性价比路线的模仿者。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