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谷歌追踪用户位置隐私遭到调查 或面临巨额罚款

数字城市

2018年09月12日

  9月12日消息,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谷歌涉嫌记录Android设备用户的位置数据的行为在美国亚利桑那州遭到调查,该州总检察长或对这家搜索巨头处以巨额罚款。尽管谷歌此前坚称,并未以欺骗消费者的方式收集和利用他们的行踪数据。

  此次调查由共和党籍总检察长马克·布尔诺维奇(Mark Brnovich)领导,知情人士已经证实此消息。这次调查可能对其他州和联邦政府施加压力,促使他们采取类似措施。

  布尔诺维奇在一份公开文件中表示了他对此事的兴趣。文件显示,首席检察官办公室已聘请了一家外部律师事务所协助调查。这份日期为8月21日的文件称,雇佣的律师将帮助调查一家未具名的科技公司,以及该公司通过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存储消费者位置数据、追踪消费者位置以及其他消费者追踪方式,即使消费者关闭了‘定位服务’,并采取其他措施来阻止这种跟踪。”

  此前,美联社的一项调查发现,谷歌设备和服务存储有时间戳的位置数据,即使是那些认为自己已经关闭了数据收集功能的用户也会保存这些数据。美联社在普林斯顿大学研究人员的帮助下证实了这一发现。

  亚利桑那州总检察长的发言人莱恩·安德森(Ryan Anderson)承认:“最近有大量报道描述了科技行业如何处理消费者数据信息和以及如何利用这些信息的行为,包括美联社的报道,后者强调谷歌有明显跟踪消费者的行为,即使他们关闭这样的服务。”

  安德森补充说,一段时间以来,亚利桑那州“一直在考虑调查科技公司带来的隐私担忧”,包括跟踪消费者位置和收集消费者数据的行为。他说,他无法证实调查针对的是哪家公司。

  谷歌发言人亚伦·斯特恩(Aaron Stei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当人们与我们的产品互动时,比如本地相关的搜索结果和流量预测,定位数据能帮助我们提供有用的服务。”他指出,谷歌通过多种方式收集这些信息,包括通过Android设备和搜索查询。

  谷歌曾在8月份向美联社提供的一份声明中称:“我们对这些工具进行了清晰的描述,并提供了强有力的控制,这样人们就可以随时打开或关闭这些工具,并删除它们的历史记录”。

  按照亚利桑那州法律规定,该州可以对那些欺骗用户的公司提起消费者保护诉讼,同时可以对每项违规行为处以最高1万美元的罚款,这意味着追踪用户位置隐私的行为可能导致谷歌面临天价罚款。

  亚利桑那州针对谷歌的调查,标志着布尔诺维奇试图推动科技巨头改善其在线隐私保护措施的最新尝试。今年3月,他曾公开指责Facebook与政治咨询公司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纠缠不清,后者不恰当地获取了该网站约8700万用户的个人数据。

  布尔诺维奇在写给Facebook的信中写道:“你们应该对收集和共享个人数据的行为进行透明披露,并得到明确的同意,这应该成为规则,而不是例外。”

  随着对谷歌展开调查,此举可能会鼓励那些希望联邦监管机构展开自己调查的隐私权鹰派人士。2011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因该公司在数据收集方面误导消费者而对其进行了处罚,如果公司违反了与政府达成的和解协议,该机构有权对其处以罚款。

  电子隐私信息中心(Electronic privacy Information Center)负责人马克·罗滕伯格(Marc Rotenberg)表示:“我们完全支持州检察长保护消费者隐私并展开调查的努力。”该机构8月份曾要求FTC就此展开调查,但FTC发言人拒绝置评。

  对这家搜索巨头来说,亚利桑那州的调查只是最新令人头疼的监管挑战。在密苏里州,共和党籍总检察长乔希·霍利(Josh Hawley)7月份向谷歌发出了最新传票。其他州的总检察长计划在本月晚些时候在司法部召集的活动上聚首,将探讨社交媒体网站是否在更广泛的范围内“有意抑制在线思想自由交流”。

+1

来源:网易科技 作者:小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