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消息称华硕本月将裁员 殃及手机和游戏业务

财经

2018年09月13日

  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台湾个人电脑厂商华硕逐步向智能手机等其他领域转型,从而降低对传统PC业务的依赖。不过据台湾媒体最新消息,华硕正在准备新一轮裁员,手机部门将受到影响。

  据台湾电子时报网站报道,华硕公司正在考虑在九月份实施裁员计划,具体裁员人数尚不详,但是受到裁员影响的部门包括手机和游戏业务。

  在裁员的同时,华硕也准备提振员工士气,从今年10月到11月,华硕准备将员工薪资上调1%到5%。

  在过去几年中,华硕对旗下业务进行了大规模重组,关闭了诸多产品,比如面向消费者的台式机业务、智能手表、平板电脑等业务。华硕新突破的业务主要是智能手机以及游戏电脑、游戏周边硬件等。

  从台湾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出,华硕九月份裁员的部门,属于该公司开拓的新业务领域。

  在过去几年中,华硕已经构建了完整的智能手机业务,产品在中国大陆、印度、美国等市场全面发售。不过据悉,华硕进入智能手机市场的时机太晚,和小米、OPPO、Vivo、华为等公司相比竞争力不足。

  据台湾媒体报道,2018年,华硕公司喊出的智能手机销售目标是2000万部,但是2019年的目标几乎降低了一半,到1200万部。降低目标主要的原因也是大陆地区的手机品牌实力强大,在发展中国家抢走份额。

  有市场研究机构指出,华硕在2019年的智能手机交付量可能只有880万部,远远达不到1200万部的目标。

  除了华硕之外,台湾地区另外一家智能手机厂商HTC目前也面临糟糕处境,营收同比下跌的幅度甚至超过了三分之二,屡次创造历史新低。对HTC而言,传统的手机销量继续萎缩,而寄予厚望的虚拟现实头盔业务却未能够弥补手机的亏空。

  华硕手机部门的裁员,是否源自手机销量不理想,目前还不得而知。

  业绩滑坡

  近日,华硕公布了八月份运营数据,其获得336.9亿元新台币的收入,相当于10.8亿美元,环比增长了17%,但是和去年同期相比大跌了11%。

  今年前八月,华硕的总收入为2519亿元新台币,同比下滑了8.3%。

  据报道,由于加密货币“挖矿设备”需求量大幅下挫,华硕从显卡等业务的盈利明显下滑。在欧洲笔记本电脑市场,华硕面临激烈竞争,此外欧洲汇率变动也给华硕带来了损失。

  华硕的新手机ZenFone 5市场需求开始增长,但是该公司的供应商未能够充足供应零部件,影响了华硕手机业务的利润。

  今年二季度,华硕只获得13.3亿元新台币的净利润,环比大跌44%,同比下滑了34%。

  对于下半年,华硕预测公司仍然面临疲软和困难。不过华硕已经在准备提振2019年的业务,可能会调整业务重点,提升运营效率。

  在传统的个人电脑市场,IDC等多家机构的报告也显示,华硕和宏碁两家台湾地区公司的销量下滑幅度居前,而惠普、联想和戴尔组成的PC第一集团,则仍然在扩大份额。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晨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