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新零售赋能体育产业 天猫与中超达成5年合作

头部电商

2018年09月16日

  9月15日消息,中超公司、天猫与盛开体育日前在北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在会上,中超宣布天猫成为未来五年中超联赛综合类电商官方高级合作伙伴。

  中超公司总经理董铮表示,中超公司不会干预俱乐部现有的衍生品设计、开发,只是提供新的渠道来帮助俱乐部。同时,作为此次中超牵手天猫的关键推动者,盛开体育也成为中超联赛特许产品独家运营商以及中超联赛及各俱乐部特许产品天猫旗舰店独家运营商,经营中超联赛及各俱乐部的特许产品。

  实际上,目前俱乐部衍生品市场在中国还尚处于萌芽阶段。大概在2012至2013年左右,俱乐部衍生品才开始融入到球迷的生活当中。因此在当今市场下,中超等各俱乐部普遍变现能力都有限,收益大多来自版权分红、赞助。据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公布的2017年财报数据显示,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91%,至5.2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俱乐部亏损高达12.39亿元。

  然而,这并非单独案例,绝大多数的俱乐部都与广州恒大是类似的处境,能够勉强维持年收支平衡的球队少之又少。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超公司就希望同天猫一起搭建好足球生态体系,将俱乐部、球迷、中超公司、国家队能够有机的串联,并带动赞助商融入天猫体系,一起寻求更多的发展。

  据了解,这项合作单季赞助金额超过了5000万元,5年下来累计将近3亿元。而和耐克、壳牌、上汽一样,天猫是作为第二级别赞助商暨官方合作伙伴的身份进入中超商务合作阵营的。签约完成后,双方将会基于新零售打通足球产业链,力争于下赛季开始前上线中超天猫旗舰店,并由盛开体育负责中超联赛及各俱乐部独家特许产品运营的售卖。此外,天猫本次成为中超联赛高级合作伙伴后,还将享有中超联赛高级合作伙伴称谓使用权、赛场LED场地广告权益、媒体及推广等诸多权益。

  对于此次携手,天猫平台营运事业部总裁刘博则表示,男性购物群体虽然活力较弱,但其购买能力、潜力都很大,因此同中超的合作可以给男性带来消费转变,进而让男性用户对于天猫有更多认知。并且,作为阿里新零售的底座之一,天猫此次选择同中超联赛合作,也是天猫品牌今年两大全新战略Happiness(娱乐)和Health(健康)的落地。无独有偶,在赞助中超之前,为了深入男性为主的体育领域,天猫还出品了《这!就是灌篮》节目,并做了很多线下营销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体育产业也首次进入了国家经济总体布局,明确了体育产业与智能产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方向。它也被国家发改委明确定义为经济发展的“新风口”,预计“今年底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超过1%,体育消费将近1万亿。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