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菜鸟依托IoT战略备战双11 末端配送难题悬而未解

商家服务

2018年09月19日

  双11”将至,在暴增的快件业务量面前,谋求提升时效及用户体验的物流企业不免“战战兢兢”。从菜鸟今年的动作来看,IoT战略已然成为这家平台型物流企业应对今年“双11”的武器之一。但落实到配送末端来看,单靠IoT战略恐怕还远不足以解决问题。

  9月14日,菜鸟与圆通速递联合宣布,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在圆通杭州转运中心正式启用。菜鸟方面介绍称,通过人工智能加IoT技术,分拣中心可实现多机器人同时密集作业,提前规划最优搬运线路,优化资源配置,高效完成搬运任务。

  在电商市场的直接带动下,我国快递包裹量逐年猛增。2017年,全国快递完成业务量达400.6亿件,为2007年的33.4倍,十年间每年年均增长达42%。仅2018年上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累计完成220.8亿件,超过2015年全年量。与此同时,用户对于快递服务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快递行业迎来“质”与“量”双重考验,如何推进快递服务的数字化及精细化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为此,今年以来,技术“出身”的菜鸟围绕IoT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接连展开布局。今年5月底,菜鸟正式宣布全面启动IoT战略,并将加大在物联网技术领域的投入。随后8月,菜鸟宣布其IoT战略将落户重庆。

  而在不久之前,菜鸟还宣布对物流行业智慧物联网公司易流科技进行战略投资, 而IoT物联网及相关技术在货运领域的相关应用,正是未来双方合作的重点。

  在今年5月举办的2018年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总裁万霖在阐述新物流时表示,新物流不仅仅指新零售物流,而应该包括IoT技术、新零售物流与全球化网络三部分。显然,IoT战略已然成为菜鸟推进“新物流”、打造高效物流网络的重要一环。

  特别针对今年的“双11”,菜鸟云快仓事业部总经理、双11项目副总指挥孙建此前表示,今年的第十个双11将是在智能物流骨干网协同下,对全行业资源优化的一次大考,和依托IoT技术的一场新物流大练兵。菜鸟试图借助推进IoT技术落地,破解往年双11在物流环节所遭遇的痛点,其野心可窥一斑。

  然而有分析指出,即便依托IoT技术实现分拣、中转等环节的高效运转,鉴于无人机、无人配送车等新产物尚未得到大规模应用,目前末端配送严重依赖人力的现状依然未能得到扭转,加之人手不足、车辆吃紧以及部分城市对快递车辆监管趋严等问题,快递末端运力的天花板难以突破。甚至当技术对销售、备货、分拣等前置环节产生质变影响后,“最后一公里”的压力反有加重之虞。

  或许是因为这一原因,“技术派”的菜鸟也不得不向人力低头,于此前推出旨在激励快递员完善末端服务的星级评定体系,寄望于快递员更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

  自去年获得阿里巴巴增资后,菜鸟持续在仓储、配送等基础设施上频频发力,谋求依托各种技术的落地,补足以往配送的种种短板,可惜的是,目前末端配送终究是技术所“啃不动”的一块硬骨头。对于谋求在今年双11对IoT战略进行练兵的菜鸟而言,这一环节恐怕变数难测。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