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银行理财新规落地 股市将迎来资金利好

数字金融

2018年10月01日

  10月1日消息,经过两个月的征求意见,银保监会于9月28日正式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即日起实施。《办法》中明确规定了理财投资股票的路径,即公募理财能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将可以直接投资股票。

  理财新规正式稿基本延续了征求意见稿的政策思路,为银行理财提升投资效率构建了一个渠道,只是在一些细节上的要求更有操作性。此次理财新规正式稿开放了公募理财产品不能投资与股票相关公募基金的限制,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另外,理财新规与资管新规保持步调一致,理财产品投资公募证券和基金将可以不再穿透至底层资产。

  实际上,银行理财一直可以投资股票,这一点实际上没有太大变化。只不过,过去银行公募理财产品配置股票基金需要通过信托或券商通道,而现在则能够直接投资股票和股票基金。在实际操作中,过去银行公募理财产品可以通过委外渠道,让产品管理人配置股票基金比例上不超过净资产的20%,现在则改为10%。

  在之前的征求意见稿中,受行业关注度较高的免签要求和销售起点等方面,正式稿明确规定,单只公募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将由原本的5万元降到1万元,门槛降低意味着投资选择增多与投资范围扩大,客观上将使里菜市场吸纳更多的投资者资金。 这既有利于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也有利于公募理财产品的发展,同时有望给近期较为低迷的股市带来资金利好。

  此次正式稿明确了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这意味着公募理财产品的资金会为股市带来新的增量资金,同时公募理财产品也可能获得更高的预期授予,当然亏损的风险也会随之而来。

  值得注意的是,存量市场中的中老年人群是银行理财的重要客户,这一人群一般有两个特点,一是普遍缺乏相应的投资素养,二是手头余钱多。在如今刚性兑付的大背景下,这些人将银行理财当做是一种类存款业务来看待,在银行理财市场将发生巨大变化之际,相关机构有对他们进行必要的投资者教育的责任。

  从微观来看,银行机构为赢得市场竞争,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以提高银行机构自身的实力与市场竞争力;从宏观上来看,新规对理财产品机构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整个理财市场将愈加规范。银行在关注产品回报率的同时,更需注意降低金融风险,投资管理能力强的企业将具有更多的优势。

  银保监会方面表示,出台理财新规正是为了落实资管新规的重要举措,也将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规范转型。根据规定,即便过渡期结束后,对由于特殊原因而难以回表的存量非标资产和未到期的存量股权类资产,银行依然能够妥善处理,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银行整改压力。

  整体来看,银行理财新规的正式落地,将有助于安抚过度悲观的市场预期,市场信用环境也有望逐步恢复。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一琪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