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电商平台频频名列“恶名市场” 假货难题待解决

跨境电商

2018年10月09日

  10月9日消息,电商售假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各大电商平台都在加大自身的打假力度,然而效果似乎没有那么明显,假货仍是电商平台面临的共同难题。据外媒报道,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近日建议亚马逊的部分网站列入美国政府的年度“恶名市场”名单。

  这份 “恶名市场”名单于2006年开始制定,专门曝光存在销售盗版、假冒伪劣、商标侵权现象的实体及在线零售商。美国服装协会此次建议将亚马逊的英国、加拿大、德国等分站列入该名单当中,此前,亚马逊从未出现在名单上。对此建议,亚马逊回应称将投入资源进行打假并与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合作,对知识产权和客户进行保护。

  尽管亚马逊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对于网站上的假货持零容忍态度,”然而在向全球各地的卖家开放第三市场后,亚马逊就频频被假货问题缠身。2016年10月,美国手机配件制造商Mobile Star被苹果公司告上法庭,原因是该公司在亚马逊上出售的苹果“原装配件”为假货。2016年11月,彭博社的一篇文章又指出,一些商家看到亚马逊上热卖的产品后,用廉价的材料进行仿冒,对品牌造成了伤害。受假货困扰,德国知名凉鞋品牌Birkenstock曾对外宣布,从2017年1月1日起不会继续在亚马逊平台上销售该品牌的产品。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 L2的最新报告显示,亚马逊的消费者在过去两年中共报告了5101件假冒产品,并且有三分之一的第三方商家销售产品收到过“假货”的评论。亚马逊方则对这份报告表示异议,并表示会采取措施来阻止假冒产品进入平台。

  不仅是亚马逊,许多电商平台都身陷“假货”困境,假冒伪劣已然成为电商平台面临的共同难题。此次的“恶名市场”名单,梅西百货韩国等四家全球网站也被列入其中。而我国的电商巨头阿里巴巴,连续在 2016年和2017年榜上有名。

  电商平台为何假货频发?电商平台为商家提供了便利的销售渠道,然而消费者很难辨别平台上产品的真假,并且随着造假技术、包装技术的改进,就算是制造商也难以辨别。尤其是一些拥有自己仓储体系的独立商家来说,平台更是鞭长莫及。对此有观点认为,如今电商平台越来越多样化,试水电商渠道销售的企业越来越多,如果平台不对商家采取制约措施,那么假货问题只会一发不可收拾,上榜黑名单的平台也会越来越多。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榜“恶名市场”名单,尽管不会有直接惩罚,但对于一直想要摘掉假冒伪劣帽子的电商平台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给电商领域敲响了一记警钟。售假已经成为电商平台发展的阻碍,只有解决了假冒伪劣的难题,电商行业才能够实现健康发展。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李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