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美共享滑板车竞争愈发激烈 安全问题有待解决

商家服务

2018年10月10日

  10月10日消息,在美国,共享滑板车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起来。网约车巨头Uber日前推出了首款共享电动滑板车,第一站就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莫尼卡。该城市目前已允许 Uber和 Bird、Lime、Lyft,这些公司分别运营 250 辆共享电动滑板车。

  Bird是最早成立的共享电动滑板车公司,也是目前这一领域的领头羊。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五个月内共计融资5.65亿美元,估值高达20亿美元。今年2月13日,完成1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3月9日,完成1亿美元的B轮融资;5月30日,完成1.5亿美元的C轮融资;6月29日,完成3亿美元的D轮融资。

  而且据其投资人马克·苏斯特称,Bird已经开始盈利了,并且用户也在快速增长。根据Bird的数据,其在旧金山推出服务的5天内,用户总行程就超过了9.6万公里。

  Lime的估值则仅次于Bird,在7月9日完成了一轮3.35亿美元的融资,估值也达到了11亿美元。该公司还表示,其用户总共有过420万次出行记录,5月5日到5月27日之间就有100万次骑行记录。

  面对共享滑板车行业的两大巨头,Uber的优势在于,其是为数不多拥有“踏板车交换”服务的滑板车运营商。踏板车交换,即如果用户在app里预订了车辆,但是在走到了他们预订的车辆之前,如果发现了其他可用的车辆,用户可以更改预订。

  不过共享电动滑板车公司不仅要面对同行竞争者,同时还要面对政府的监管。今年4月,旧金山向Bird、Lime和Spin发出停止令,要求这些公司在当地暂停运营,还扣留了超过300辆滑板车。

  6月,旧金山又出台了临时禁令,要求所有公司停止投放共享电动滑板车,申请牌照之后才可以进行投放,管理部门最终将会发放5张牌照。但至今只有Skip 和 Scoot两家公司获得了牌照,而且分别只能投放625辆滑板车,还会被限制投放区域,并且要交1万美元的交通管理费给政府。

  这些措施主要由于共享滑板车存在着许多问题,尤其是安全性问题。根据美国加州圣莫尼卡警察局的统计,2018年1月1日至2月6日期间发生的281次交通事故中,涉及Bird共享电动滑板车的有97起。

  其中使用滑板车导致事故的有成年人也有未成年人,造成的伤害包括头部创伤和手臂骨折等。圣莫妮卡所属的加利福尼亚州的法律规定,使用电动滑板车的骑手必须年满16岁,已获得驾驶执照,使用车辆时戴头盔。

  不仅如此,共享电动滑板车还与共享单车一样都存在许多类似的问题,如大量占用城市公共空间、随意停放堵塞交通、维护保养困难等等。圣莫妮卡市截至4月底,就纪录到跟共享电动滑板车相关的694次交通堵塞。还有在共享电动滑板车电量用完之后,要给其充电也是一件耗时耗力的事情。

  如今旧金山、加州等地都已经出台了对共享滑板车的监管政策,相信其他地方政府很快也会陆续跟进。Uber、Bird、Lime等共享电动滑板车公司需要尽快在各地都完成合规化,否则就会其他共享经济的“前辈”一样遭受较大的损失。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吴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