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华硕步入“寒冬”:营收和PC销量双双两位数暴跌

数字城市

2018年10月12日

  中国台湾地区的个人电脑大厂华硕,曾经是中国消费电子在全球获得成功的少数品牌之一,不过,随着PC市场巨变,华硕正在面临严重危机。据台湾地区和国外媒体最新报道,华硕的营业收入和电脑销量,均出现了两位数暴跌,其中电脑销量跌幅位居第一名。

  财报

  据台湾电子时报网站报道,在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华硕公司日前发布了九月份营业数据。九月份华硕一共获得402亿元新台币收入,约合12.8亿美元。这一数字比八月份增长19%,但是和去年同期相比大跌了11%。

  整个三季度华硕的营业收入为1027亿元新台币,环比二季度增长了14%,但是和去年三季度相比,大跌10%。

  面对同比严重下滑的问题,华硕方面表示主要原因是全球贸易出现了一些变数,另外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汇率贬值,影响了电脑企业的业绩。

  据报道,华硕一些新产品的发售时间被推迟,因此该公司预测整个下半年还将面临一些困难。

  据电子时报网站最近报道,华硕内部正在进行持续的裁员、重组计划,其中准备把智能手机业务分拆为一家独立公司。另外在九月份,华硕已经裁减了大约一百多个岗位。

  个人电脑早已经成为夕阳产业,全球PC行业集体启动了转型,比如戴尔实施退市、进攻企业IT服务市场,惠普公司也进行了大手笔分拆。华硕公司之前将智能手机作为转型重点,但是失去了最佳进入时间,表现不佳。

  在过去五年时间里,来自中国大陆的小米、OPPO等智能手机品牌在全球利用性价比武器,攻城略地。相比之下,新进入手机市场的华硕竞争力不足,去年并未实现手机销售目标。

  除了手机之外,华硕转型的一个新方向是游戏业务、游戏硬件,但是据报道,华硕裁员的一大部门包括了游戏。

  PC销量

  近日,知名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了三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市场报告。报告显示,华硕电脑销量暴跌了15.9%,跌幅在全球六大电脑厂商中排名第一。

  根据Gartner报告,华硕三季度只销售了400多万台电脑,全球份额已经从去年三季度的7.1%下降到了6%。在六大厂商中,华硕份额垫底,甚至不及过去一直被华硕领先的台湾宏碁。

  全球PC已经形成边界明显的两大集团,联想、惠普和戴尔控制了六成份额,形成第一集团。第二集团包括了苹果、宏碁和华硕。第二集团三家企业的市场份额之和,仅相当于第一集团的一家公司。

  Gartner报告显示,和第一集团的全部增长不同,第二集团三家公司的销量全部下跌,但是苹果和宏碁的跌幅远远低于华硕。

  据台湾电子时报引述行业消息人士称,华硕已经采取了对策,提升产品竞争力和业务运营效率,不过在这些新政策收到效果之前,华硕的财务数据可能不会有明显的改善。

  面对全球电脑市场的继续集中化,以及两家台湾地区品牌表现疲软,业内有声音认为宏碁和华硕应该合并个人电脑业务,增强面对第一集团的竞争力。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晨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