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曾是三大股东 Intel持续减持ASML股份:已不足3%

数字城市

2018年10月12日

  在半导体领域,能牵着Intel、台积电等巨头“鼻子”走的企业鲜见,荷兰的ASML(阿斯麦)就是这样一个存在,作为光刻机巨头,全球市场份额的7成都由它把持。

  据外媒报道,荷兰金融市场管理局(AFM)本周五更新的一份文件显示,Intel所持的ASML股票数量已经降至3%以下。

  2012年的时候,Intel和另两家半导体巨头一道购买了ASML的股份,用于支持后者研发新一代光刻系统。不过,自那之后,Intel就开始了对ASML的减持。

  在ASML官网,截至今年1月31日,Intel联合Stichting Administratiekantoor MAKTSJAB的持股占比为5%。目前,ASML的最大股东为资本国际集团,其次是贝莱德(Blackrock Inc)。

  最后简单介绍下ASML公司,其脱胎于荷兰飞利浦的光刻研发小组,2017年全球光刻机市场占比7成,是绝对的一哥,后面跟着的是佳能、尼康和上海微电子。

  集成电路在制作过程中经历材料制备、掩膜、光刻、刻蚀、清洗、掺杂、机械研磨等多个工序,其中以光刻工序最为关键,它是整个集成电路产业制造工艺先进程度的重要指标,即在芯片制造过程中的掩膜图形到硅衬底图形之间的转移。(上刻出晶体管器件的结构和晶体管之间的连接通路。)

+1

来源:快科技 作者:万南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