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哈啰杀进打车市场 阿里巴巴幕后操盘忙

商家服务

2018年10月15日

  一个月之前更改公司名称后,人们一直在期待着哈啰有着什么进一步的动作。就在本周,哈啰终于正式上线了他们的网约车计划,并将与滴滴出行进行直接竞争。这种公司策略的背后,自然是有阿里巴巴在幕后操盘。

  本周正式上线的哈啰打车,目前仅仅可以在上海、成都以及南京三地使用。令人遗憾的是,哈啰打车仅可以呼叫出租车,什么时候才能接入私家车还不得而知。在美团和高德纷纷推出网约车服务来冲击滴滴垄断地位的时候,最早扶植滴滴的阿里巴巴显然也希望占据网约车市场的一席之地,而不是放任腾讯系公司内部进行厮杀。

  哈啰单车是近几年来发展速度比较快的共享单车企业,而在今年正式升级成为出行公司。这其中,蚂蚁金服给予了他们最大限度的支持。最近哈啰单车的四次融资,都有蚂蚁金服的参与。根据天眼查上给出的数据,蚂蚁金服是哈啰出行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6.733%。也就是说,哈啰出行的各种策略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阿里巴巴发展的策略。

  今年9月份的公司公开信中,哈啰出行 CEO 杨磊明确表示,哈啰从单车到大出行,将迎来更艰巨的任务、更宏大的使命和更高难度的挑战。这一更艰巨的任务就是让哈啰从单一的共享单车企业成长为囊括哈啰单车、哈啰助力车和汽车等综合业务的移动出行平台,呈现多元化业务特征。

  进入2018年,网约车市场的竞争程度开始愈发激烈。如果说美团进入这块市场尚属顺理成章的话,那么高德和哈啰这些企业进入网约车市场就令人非常惊喜。3月份的时候,高德就上线了顺风车功能,随后整合各个打车平台的“高德叫车”正式问世。

  滴滴出行这一年来丑闻不断,人们也希望能够有其他的产品服务能够成功替代他们。然而,无论是美团还是首汽和神州这样的老牌企业,最终都无法与滴滴进行抗衡。背后不仅仅是消费者惯性的问题,更多的则是市场占有率的巨大悬殊以及价格上的劣势。

  滴滴和美团都属于和腾讯走的很近的公司。网约车这种需要稳定现金流的企业,自然需要大公司在背后支持。目前,整个网约车市场已经被腾讯系势力占据。但是在今年,阿里巴巴终于看到了全面进军网约车市场的机会,这也是阿里系公司高德和哈啰推出网约车服务的原因。

  阿里是最早进入网约车市场的公司,而滴滴出行的早期发展自然少不了阿里巴巴的扶植。事与愿违的是,随着公司发展战略的转变,阿里与滴滴渐行渐远,腾讯成为了与滴滴绑在一起的企业。此次重回网约车市场,阿里巴巴自然抱有万丈雄心。

  哈啰和阿里的雄心自然值得人们注目,然而网约车市场的现状也不得不考虑。各地网约车准入制度日趋完善,司机的数量已经无法无限制的增长。除此之外,安全问题是放在哈啰和阿里面前无法绕开的问题。

  阿里巴巴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整体集团的业务开始上扬,各条业务线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马云也放心的把整个集团交到了张勇的手中。在这样的情况下,重回网约车与开始走下坡路的滴滴对决是一步非常聪明的棋。

+1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吴晓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