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唯品会深入布局消费金融 群雄环伺难突围

数字产业

2018年10月16日

  10月16日消息,唯品会方面近日对外透露,将与台湾富邦华一银行合作,联合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其中,富邦华一银行出资1.25亿元,占股25%,公司拟称为“四川省唯品会富邦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目前,消费金融牌照正在申请中。

  正所谓“无金融,不电商”,相比于阿里、京东这类电商巨头,专注于女性消费群体的唯品会,在消费金融领域的布局上,同样显得雄心勃勃。

  据《电商报》了解,早在2013年,唯品会便正式成立金融服务部,着手布局金融业务,同年,推出“唯易贷”,为B端供应商提供资金借贷服务;此后,唯品会陆续获得小贷、保理、保险代销、第三方支付等牌照,推出针对C端用户的消费金融产品“唯品花”; 2017年底,唯品会宣布分拆互联网金融业务,寻求外部融资。

  电商企业争先涉足金融业务并非是简单地追赶潮流,有着实际的内在需求。一方面,随着电商业务的高速发展,传统金融服务已难以满足生态体系金融需求;另一方面,各电商平台庞大的用户基数为流量变现提供了可能。唯品会此番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后续若能顺利拿到消费金融牌照,将有利于消费金融领域的进一步拓展。

  随着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陆续获批以及非持牌玩家的不断入场,消费金融领域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唯品会要想在群雄环伺消费金融领域,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将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唯品会在平台规模上不具备优势,电商平台的规模大小决定了消费金融用户的数量。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唯品会的活跃用户人数为5660万人,而同为电商平台,阿里的活跃用户数达5.52亿,京东的活跃用户数为3.02亿。与此同时,据唯品会发布的年报显示,2017年,平台活跃用户增速较前两年有着大幅下降。唯品会或许在用户增长上可能正面临着一个瓶颈,平台用户数量将会限制自身消费金融业务发展。

  其次,唯品会旗下的“唯品花”,“唯品宝”等多款金融产品并不具备创新亮点,尚不足以撼动如今的市场格局。在核心金融产品的较量中,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电商巨头旗下的产品已依靠各自平台的量级用户及产品运营能力,已经在短时间内瓜分了国内大部分消费者市场。在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甚至银行信用卡等分期业务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唯品会还需要时间来进行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形成核心竞争力。

  最后,在实现用户转化过程中,显得至关重要的的支付环节上,“唯品支付”不具备足够的用户基数。据易观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组成为:支付宝占比53.76%、腾讯金融占比38.95%、壹钱包占比1.33%,其他占比5.96%。其中,支付宝与腾讯金融两家占比达到92.71%,占据主导地位,由此可见目前国内第三方支付格局较为稳固,唯品支付想要分一杯羹难度较大。电商用户向消费金融用户的转化需要平台接入支付环节,如果电商平台没有较强黏度的第三方支付工具,很难实现在自有场景中实现消费金融用户的转化。

  从阿里巴巴、京东先入为主,到苏宁、国美等平台的接踵而至,整个消费金融领域经过一番激烈混战,大致格局已初步显现。此时,外来平台入局容易,破局难,而与其他电商平台有着高重合度的唯品会,要想做到困境突围,则需要在沉淀老用户、发展新用户、布局消费新场景等方面,进行一番思考。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兴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