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京东切入C端市场 顺丰方面挑战不断

头部电商

2018年10月21日

  10月20日消息,在近日举行的“2018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京东物流CEO王振辉表示,京东物流正式推出个人快递业务,面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物流寄件快递服务。

  据了解,目前京东物流的揽收范围覆盖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派送范围则覆盖了中国绝大部分区域。京东方面透露,其揽收范围将于明年起逐步扩大至全国,推广至30-50个核心城市,但“具体需要一步一步去走”。

  事实上,京东对于个人快递的野心,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就已经显露出来了。今年1月份,京东快递就已经开始在北京范围内地推,并在全国开通了41个上门揽收城市,在时效上分为特惠送和特准送两种,整体价格和服务明显对标顺丰。彼时该公司表示,其业务主要针对商务件,不针对个人,但最终目标是对企业和个人开放。紧接着,9月初,它就在微信上线了一款“京东快递”小程序,主要承接个人快递业务,并在部分区域试行。

  如今,该业务经过一个多月的调试、优化以后终于宣布正式上线。从其寄送类目上来看,京东的个人快递业务与顺丰和三通一达差别不大。而在报价方面,其在北京同城快递费为11元起,比顺丰略微便宜,比“四通一达”则较贵,处于一个中间价位。不过,虽然京东方面强调自己的个人快递业务是“顺丰的服务,四通的价格”,但是从该集团的定位和种种举措来看,明显瞄准的就是顺丰。而就在其消息发布的当日,据悉,截至收盘,顺丰控股报收38.89元,下跌了2.41%。

  不得不说,眼下的顺丰可谓是多方受敌,其核心业务和配送效率等都正面临挑战。一直以来,该公司在商务件领域都是占据领先地位,据邮政局最新数据显示,顺丰日均商务件量为707万居首位,EMS紧随其后为425万件。而商务件极高的毛利也给顺丰带来了巨大的收益,也正因如此,在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阶段,其他对手也在对这一领域虎视眈眈,中通方面就已经在近两年间进军了商务件领域。

  同时,京东也是这些对手中的一员,在2017年,京东物流就曾在其推出的进入商务市场的具体文件中明确表示,公司的价格策略为“在顺丰价格的基础上,根据商家件量进行价格折扣”。此次,京东物流推出的个人快递服务则采用了同样的价格竞争策略。

  此外,对于物流行业来说,其获客能力也至关重要,没有前端的客户,一切计划都是纸上谈兵。之前,顺丰和京东就曾在B端用户的抢夺有过摩擦。而京东作为目前国内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电商平台,拥有大量的活跃用户和会员用户,在市场开拓方面则明显比顺丰占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圆通速递方面也在其总部乔迁典礼仪式上宣布,正式对外发布独立品牌“承诺达特快”,定位则是对标国际、服务中高端客户。面对越来越多想分一杯羹的对手,顺丰将如何应对让我们静观其变。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