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移动支付搅动农村市场 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成关键

数字金融

2018年10月21日

  10月20日消息,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移动支付正加速向农村市场渗透,农村地区网民使用线下移动支付的比例已由2016年底的31.7%提升至47.1%。

  正所谓“要想富,先修路”,实现移动支付在农村地区的进一步推广,面临多种困难,但相关基础配套设施落后,仍是需要最先解决的问题。

  广大农村地区潜藏着可观的人口红利,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前景广阔。据《电商报》了解,截至2017年底,农村地区拥有县级行政区总共有2252个,乡级行政区3.21万个,村级行政区52.97万个,农村地区人口数量达9.71亿人。2017年,非银行支付机构为农村地区提供移动支付1295.09亿笔,金额42.9万亿元,单笔金额331.25元。

  与此同时,农村地区居民开通手机银行的数量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7年农村地区支付业务发展总体情况》显示,截至2017年末,手机银行开通数累计5.17亿户,较上年新增1.44亿户,增长38.61%。显示出农村地区居民对移动支付服务的巨大需求。

  业内有观点认为,农村地区居民对移动支付过程中,账户资金的安全性的担忧是阻碍移动支付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受电商下乡的影响,农村居民对移动支付的接受程度已经有了很大提高。根据《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8)》的数据,作为移动支付重要方式之一的条码支付接受程度得到了全方位提升,并已深入应用到乡镇和农村地区。2017年,省会城市的用户使用或接受程度为93.6%;直辖市用户为93.3%;地级市、县域地区和乡镇的用户分别为92.5%、91.4%和90.5%;农村用户为85.0%。

  据《电商报》了解,在农村地区大大小小的商铺甚至路边摊,摆上扫码支付用的二维码,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为了推广扫码支付,一些支付平台还会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下乡进行指导。省去找零环节,不必担心受到假币,则是农村居民逐渐接受移动支付的主要原因。

  不同于城市地区,农村地区移动支付相关基础设施普遍比较薄弱。移动支付的顺利完成,需要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覆盖广、信号良好的移动网络,相关APP和交易处理系统,能够及时处理故障和风险的服务网点和工作人员,规模较大的商户还需配备了解业务的收银和管理人员及扫码枪、扫码仪等业务受理设备。

  现实情况却是,一些偏远地区网络信号覆盖程度不高,影响支付顺畅程度;部分商户从业人员难以处理突发状况,缺乏指导消费者进行移动支付的能力,业务受理水平有待提升。

  只有做好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工作,才能在真正意义上,让移动支付“飞入寻常百姓家”。这将有力刺激农村零售支付发展,推动商品的进城下乡,进而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水平。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兴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