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同程艺龙即将上市 业务过于依赖腾讯

产业报道

2018年10月23日

  10月23日消息,有媒体报道,同程艺龙将在10月25日进行港交所聆讯,并计划通过IPO募集10亿美元,12月正式在港交所上市,招银国际、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是同程艺龙IPO的主承销商。

  这是同程艺龙第二次上市,此前同程艺龙在没有合并前,艺龙旅行网就曾于2004年10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不过到了2016年5月16日,艺龙完成私有化,从纳斯达克退市。之后,在2017年12月29日,艺龙旅行网就与同城网络在腾讯和携程的推动下正式合并成立了新公司--同程艺龙。

  同程艺龙于今年6月21日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根据招股书显示,腾讯和携程是其两大股东,分别持股24.92%和22.88%。并且在同程艺龙合并之后,合计营收52.26亿元,其中艺龙集团收入为25.19亿元,年度利润1.94亿元;同程线上业务收入为27.07亿元,年度利润4.91亿元。

  同程艺龙的扭亏为盈主要还是搭上了微信的顺风车,拥有10亿用户的微信给该公司提供了“火车票机票”和“酒店”微信钱包九宫格的两个入口,这显然给其带来了巨大帮助。不过这也使得其获取流量的方式过分依赖与腾讯,一旦腾讯停止了与其的合作,其业务将会受到极大的影响。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吴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