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蚂蚁金服重启ABS 消费金融正迎来新机遇

数字金融

2018年10月24日

  10月24日消息,据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中金花呗2018年授信付款支持专项计划和中金借呗2018年消费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状态更新为已受理,这两个ABS发行计划的拟发行金额均为80亿元。

  近期银保监会和国务院先后发布文件,明确提出要提升金融对促进消费的支持作用,规范发展消费信贷,鼓励消费金融创新。在行业出清后,正规持牌机构似乎迎来了新的机遇。据预测,消费市场在未来十年将持续扩张,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2万亿元,其中消费金融市场的规模将超过12万亿元。

  当下,互联网金融红利期的减退、用户需求的不断增加和政策层面的监管,都在促使消费金融进行新的调整。作为互联网金融的细分领域,互联网消费金融正在经历一场大变革,而消费金融ABS也是备受各方关注。以京东和阿里为代表的科技巨头在抢滩登陆的同时,不算将自身业务与消费金融ABS结合起来,想要借势消费金融ABS获得进一步的业务增长。

  目前,市场上从事消费金融业务的玩家大致分为四类:一是互联网消费金融,包括互联网分期平台、电商平台和现金贷平台等等;二是银监会批准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拥有消费金融合法牌照;三是商业银行;四是其他机构,包括部分信托公司和小贷公司。

  传统的消费金融服务多由银行提供,但随着市场下沉,消费金融的服务主体逐渐扩展到消费金融公司和信托等机构。目前持牌消费金融公司ABS的发行仍在有序进行,而非持牌机构在交易所发行受到一些限制,且非持牌从事消费金融的机构数量太多,实力和资质也参差不齐,因此会影响到这类机构的ABS发行。随着消金公司的发展不断成熟,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更偏向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发行的ABS。

  同时,在我国普惠金融政策与消费驱动的实施背景下,居民的消费需求日益旺盛。消费金融公司减少资本占用、加快资产周转率等诉求也更加强烈。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宏观经济背景下,金融监管机构希望更好地发挥优质消费金融产品与服务拉动内需的作用,扩大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促进经济增长。

  而消费金融ABS作为资产证券化的重要板块,同样承担着为实体经济输血的重要职责。才能够消费金融ABS参与各方的表现来看,在消费驱动强化的背景下,未来几年,规范化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会更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与欢迎。

  另外,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也为互联网消费金融ABS提供了更安全的风险把控。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运用逐步成熟,消费金融的风控能力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传统的风控模式也将被AI风控模式和大数据风控模式取代。对于互联网消费金融ABS来讲,这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机遇。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一琪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