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跨境电商领域频现并购重组 抱上大腿恐非破局之道

跨境电商

2018年10月24日

89.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0月24日消息,“资本寒冬”尚未回暖,跨境电商领域却悄然出现资本持续涌入的热潮,行业频频传出并购重组事件。对于亟须增强实力的跨境电商而言,资本渗透的趋势无疑是向好的风向标。但即便抱上资本市场大腿,也并不意味着就能从激烈的竞争格局中突围而出。

  日前天泽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泽信息”)发布公告称,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项目已获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据悉,天泽信息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深圳市有棵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有棵树”)99.9991%股份,交易对价34亿元,交易完成后,有棵树将成为天泽信息的控股子公司,同时有棵树仍将保有经营上的自主权。

  公开信息显示,天泽信息为一家专注于提供以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核心的硬件、软件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有棵树CFO兼董秘李志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并购重组成功后,天泽信息将正式进军跨境电商领域,借助有棵树在供应链整合、国际仓储物流、管理团队、数字营销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快速实现在跨境电商领域的业务布局。对天泽信息而言,并购有棵树或许是出于借由业务扩张提升盈利能力的考量;而对于有棵树而言,向资本市场低头恐怕则有着各种各样的无奈。

  有分析认为,随着跨境电商行业竞争益发激烈,利润红利已逐渐消失,以往“野蛮生长”的跨境电商企业为实现进一步快速发展,急切需要引入资本。以有棵树为例,2017年其实控人多次为融资签订对赌协议,就被认为是由于其经营模式带来的资金链压力。

  因此,走上资本市场道路,乃至在主板上市,也就成为部分跨境电商的必然选择。然而由于正规化、合规化等问题,跨境电商企业想要凭借自身的力量上市难度不小,因此类似有棵树这样,通过并入上市公司实现“曲线上市”的现象并不鲜见。今年3月,华鼎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以29亿元收购深圳市通拓科技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正式批文,这也意味着通拓科技这家跨境电商借由抱上华鼎的大腿,成功进入资本市场。

  资本渗入跨境电商,虽是你情我愿、互取所需的买卖,但对于问题重重的跨境电商平台而言,却并非一劳永逸。

112.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着眼于有棵树的情况来看,在资金链上压力有所缓解的有棵树仍面临对赌协议的压力。天泽信息披露的公告显示,有棵树承诺2018-2020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6亿元、3.3亿元和4.1亿元。

  根据今年5月份的《天泽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2017年度有棵树净利润约为1.6亿元,增长134%。在跨境电商行业深受全球金融、国家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的背景下,有棵树的盈利征途是否顺利,恐怕并没有人能打包票。

  其次,就整个跨境电商行业而言,资本的注入固然可解企业烧钱一时之饥渴,然而由于资本趋利的特性,也不乏激化跨境电商行业恶性竞争的可能性;此外,倘若资本过多参与企业的经营运作,甚至有可能进一步导致企业出现战略冲突,制造内耗。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