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传满帮集团将获10亿美元融资 公路运输转型是关键

商家服务

2018年10月25日

  10月25日消息,近日有报道称,满帮集团(Full Truck Alliance Group)即将完成新一轮高达10亿美元的融资,用于补充其战略资金并迅速扩展到无人驾驶技术。并透露,该公司目前已经与包括软银集团和腾讯在内的新老投资者进入融资协商最后阶段,此轮融资中公司估值或大涨40%至90亿美元,但仍低于最初的100亿美元估值目标。

  据悉,满帮集团是在去年由货车帮和运满满合并而形成的卡车联盟,其目前正计划进军自动驾驶汽车领域。近期,该集团还投资了一家位于硅谷的无人驾驶卡车初创公司plus.ai,价值近10亿美元,由红杉资本支持。

  现如今,我国拥有着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年物流运输费用高达1.6万亿美元。其中,公路物流费用约占75%,达1.2万亿美元,为美国市场的近两倍。而和大众所熟知的快递物流市场相比,公路物流市场则是一个比其规模要大将近十倍左右的市场。不过也正因如此,公路运输自身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整个行业呈现出一种很散乱的状态,虽然满帮集团已经在市场中占据了一定的份额,但是想要形成垄断还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在我国公路货运中,个体运输户就占据了高达91%的市场份额,公路运输也呈现出了一个低效的现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基础设施、经营管理、物流技术、等方面也还比较落后。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余兴源处长就曾表示,公路运输在供给侧改革中确实存在结构性失衡,高端运力不足,低水平运力过剩。低水平落后运能体现在非法改装、超限超载、加长加宽加高等方面,这是对公路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干扰与破坏,公路货运超限超载仍将是重点治理方面。

  此外,从2008年到2017年,我国公路货运量占比由47.1%上升到了78%,而铁路货运量虽然有所增加,但是其占比却由13.2%减少至了7.8%。由于公路货运量在全社会货运中占比过高,也就导致了综合运输体系机构呈现出了一个不合理的状态。

  为了打造一个健康的运输体系,本月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则正式印发了《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了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的目标,拟将公路运输转出4.4亿吨货物。而该计划一旦实施,仅在河北唐山一带,就会涉及近万人生活,公路企业则会面对车辆淘汰、转移、更新、人员安置等问题,提前做好相应准备工作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也是刻不容缓。

  与此同时,在当下全民提倡环保的时代背景下,运输也开始向绿色节能转变,新能源车开始发展起来。在成都,柴油车开始被禁止进城,新能源车则得到了允许。深圳方面,在某些区域新能源车也已被允许上路,柴油车则被禁止,并且深圳还推出了国内首家新能源车运营补贴制度。

  据了解,预计到2020年,全国将建成100个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项目。如今,物流行业正在走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满帮集团等企业们能否抓住机会取得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