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共享出行再掀浪潮 戴姆勒等数家企业加入战局

商家服务

2018年10月26日

  10月26日消息,对于近期戴姆勒和吉利、哈啰出行、斑马快跑、京东等新网约车平台纷纷表示将进军出行市场,交通运输部近日表示,这将有利于市场充分竞争,给乘客出行带来更多选择。

  诸多玩家确实给消费者们带来了更多的选择,他们大多是通过提供差异化服务来切入市场。戴姆勒和吉利10月24日在德国签订备忘录,双方将在中国组建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该豪华网约车将集中在一线城市,主要使用奔驰、迈巴赫等豪华车型,目标为高端商务人群。

  这两家公司在中国共享出行领域都早已有所布局。戴姆勒方面,该公司在中国主要提供共享汽车服务,包括自由流动式汽车共享服务即行car2go和站点式汽车共享服务Car2Share随心开。根据数据显示,戴姆勒这两项共享出行服务,目前已经完成累计超过2000万公里的共享出行历程。

  吉利方面,其在2015年就推出曹操专车,主要提供自家的中端商务车。根据官方消息,目前曹操专车已经在全国28个城市投放超过2.9万辆纯电动汽车,日活在100万左右,每日实际完成订单约为36万。

  而哈啰出行是通过网约车平台来切入市场,即不自主运营网约车,而是接入其他网约车运营商来提供服务。哈啰目前已经接入了嘀嗒出行,在北京、杭州、郑州等81个城市上线嘀嗒出租车业务。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曾表示,未来哈啰还会接入首汽约车、高德地图等多家平台,并推出顺风车、快车、专车等业务。

  斑马快跑则像是共享单车里的哈啰一样,聚焦低线城市,以农村包围城市。斑马快跑10月19日宣布获得3亿元融资,将主要用于市场运营,而不打算买车。而在车辆方面,该公司宣布与众泰汽车签署万台车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万泰将为斑马提供新能源车和传统燃油车两种车型。

  斑马还拥有125张牌照,主要为二三线城市的牌照,其希望通过加盟模式在低线城市快速扩张,取得先发模式。但是该公司的盈利却让人担忧。三线城市的运力需求远远不如一线城市,或许会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届时该公司如何保证自身盈利以及司机的收入,或将会是其发展的关键所在。

  此外,京东、上汽等多家企业也都对共享出行领域蠢蠢欲动。今年9月,京东集团下属的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更新了工商资料,在经营范围里新增了网约预约出租车经营和公共汽车客运服务,这或将是京东入局网约车的先兆。

  而上汽副总裁周郎辉,则在8月29日的一次媒体通气会上透露,他们正在考虑进军网约车市场,而且该集团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将基于数据共享打造移动出行服务平台,瞄准人的智慧出行等。

  在共享出行监管收紧的现在,该领域反而掀起了一阵阵浪潮,诸多玩家纷纷入局,不过面对滴滴近乎垄断式的市场份额,新入局的玩家们还需避免与滴滴直接硬碰硬,在细分领域积攒足够的实力,再正面迎敌。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吴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