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吉利牵手戴姆勒布局网约车 高端出行能否成优势仍待解

产业报道

2018年10月26日

8.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0月26日消息,吉利联手戴姆勒切入网约车市场的传言终于落地。日前,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管理的吉利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双方将在华组建合资公司,推出高端专车出行服务,双方将各持50%的股份。

  据了解,合资公司的总部设在杭州,计划在中国部分城市推出高端专车出行服务。此前外媒报道时曾预测,合资公司或考虑采用戴姆勒与比亚迪合作打造的腾势汽车作为运营车辆,但双方声明显示,新合资公司使用的车型主要有奔驰品牌的高端车型,包括奔驰S级车、E级轿车、V级豪华多功能车、高端电动以及迈巴赫车型等,未来还将增加吉利集团旗下的高端电动车。除了在车辆运营方面开展合作以外,双方还将共同开发开展业务所需的软件基础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共同组建合资公司是今年2月吉利以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集团9.69%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的单一股东之后的首次合作。

  针对此次合作,戴姆勒金融服务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恩腾曼(Klaus Entenmann)表示:“ 吉利集团是我们在华寻求拓展出行服务的优秀合作伙伴。该合资公司将对戴姆勒不断丰富出行服务、扩展全球业务并巩固在出行市场的优势地位起到重要作用。”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则表示:“双方公司均已在移动出行服务领域展开了业务布局,此次强强联合将是我们由汽车制造商向全球汽车科技集团转型的关键举措。”

  据悉,吉利集团在2015年11月就推出了“曹操专车”出行服务平台。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曹操专车已在24个城市上线业务,拥有2000多家线下网点,累计注册用户超过1600万,日活跃用户超过80万。

  戴姆勒集团也在中国推出了自由流动式汽车共享服务即行Car2go与站点式汽车共享服务Car2share,目前,其在华服务用户总数超过47万名,完成了累计超过2000万公里的共享出行里程。很显然,吉利和戴姆勒此次瞄准高端出行,联手布局网约车,将会加码中国网约车市场的竞争。

72.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吉利和戴姆勒作为大型汽车制造巨头能量巨大、且在移动出行领域有所布局,享有一定的优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吉利与戴姆勒能够在竞争中无往不利。

  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8年5月专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5月,网约车市场app市场渗透率为16.9%,用户规模为1.85亿,滴滴出行、神州专车用户中知名度排名中位列一二,在网约车市场占据绝对的优势地位。可以预见的是,吉利和戴姆勒作为传统汽车制造商,要与滴滴等互联网企业直接展开竞争,需要面临不小的压力。

  此外,新合资公司的定位是高端专车出行服务,虽然从目前的局势看来,高品质出行服务市场目前仍未完全释放,但事实上神州专车等入局者也在抓紧布局高端市场。2017年5月,神州优车集团就与浦发银行携手发行联合信用卡御驾黑卡,定位高端商务人群,探索高端出行场景消费。并且,网约车领域入局者络绎不绝,未来发展犹未可知。因此,吉利与戴姆勒借高端出行发力网约车或具有一定优势,但能否借此突破重围,还有待观望。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李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