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加大直营化转变 申通再收购转运中心

商家服务

2018年10月27日

  申通快递日前再度发布《关于收购转运中心中转业务资产组的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申通快递有限公司拟分别以3866.85万元和3539.81万元,收购龙里新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和昆明申通快递有限公司所有的机器设备、电子设备等实物资产及中转业务资产组。

  据申通方面透露,本次收购贵阳、昆明转运中心中转业务资产组,是继续落实公司中转布局“一盘棋”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推进重点城市转运中心直营化的重要进程。通过收购的方式,公司将进一步加强转运中心的标准化建设、标准化运营及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转运中心的科技投入及分拣时效。

  实际上,近些年来,申通的表现和其竞争对手中通、韵达等比起来确实不尽如人意,在其年度说明会上,该公司也曾受到了投资者的质问,“目前韵达的市值已经是申通的两倍了。请问申通的领导层和管理层为此感到汗颜吗?”而面对此等质疑,申通快递董事长、总经理陈德军则表示,“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相对不足,公司核心城市的转运中心直营化比率相对较低,是制约了申通现在发展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在2017年,申通转运中心自营率最低仅为59%。也正是因为认识到了这一点,申通快递在今年已经先后多次通过收购的方式,来推动其转运中心直营化。4月份,该公司就宣布拟以2.89亿元收购北京转运中心中转业务资产组、1.24亿元收购湖北转运中心中转业务资产组。紧接着6月份,其又斥资约6.45亿元,收购了包含了深圳、广州及长沙在内的转运中心资产组。截至目前,申通快递服务网络共有转运中心68个,自营转运中心则共有57个。

  不过尽管如此,与通达系的其他几个公司相比,申通动作还是算慢的,早在前几年,中通快递、圆通速递就已完成了大分拨仓直营。事实上,在2015年的时候,中通、韵达、圆通等几个企业就开始纷纷收购中转环节加盟商,提升直营比例,但彼时的申通却迟迟没有任何举动,从而导致了其如今的慢人一步。值得一提的是,在通达系里面,韵达则是其中唯一一个转运中心100%自营率的企业。

  目前,为了提高服务效率和降低成本,各大快递企业都在转直营,但是与此同时一些问题也开始慢慢浮出水面。企业想要收回所有权,庞大的资金支撑则是必备条件。并且,随着直营率越来越高,其大量员工的统一管理问题也足够让各公司头痛。

  此外,随着直营化的加速,加盟商的利益则会受到最直面的冲击。如今一些加盟商已经发展的具备一定的规模,当总部回收直营而导致他们利益无法得到保证的时候,加盟商们可能就会站起来联合抵制。不过针对这个问题,中通方面的做法或许值得借鉴,据悉,该公司通过换股的形式来收购加盟商,并让加盟商以公司高管的形式持有中通股份,从而使得原有的加盟成为了变相的“直营”。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