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Airbnb将在两年内IPO 仍面临人事动荡等危机

产业报道

2018年10月27日

  10月27日消息,民宿短租平台Airbnb预计将在未来两年内开始IPO,同时该公司已经聘请了前谷歌工程、应用程序存储、索引和服务副总裁Aristotle Balogh担任首席技术官。

  Airbnb的上市消息层出不穷,上市计划一变再变。2017年3月,在Airbnb获得10亿美元F轮融资的时候,就有外媒报道,该公司的CEO布莱恩·切斯基曾表示,Airbnb上市流程的周期约为2年,当时已经完成了一半,也就是可能会在2018年上市。

  但今年2月,Airbnb的首席财务官劳伦斯·托西宣布离职,他曾在上市公司任职高管,拥有丰富的IPO经验,他的离职使得该公司的IPO进度受到一定的影响。之后布莱恩对此回应道,Airbnb不会在2018年上市,公司会按照自己的时间表来制定上市决策,以免公司因过早急着上市而陷入困境。

  到了今年10月初,Airbnb联合创始人柏思齐透露称,公司IPO最大的压力不是来自投资者,而是来自员工和房东,持有公司股份的员工希望能实现股票变现。他表示,虽然公司还没有确定2019年是否上市,但他们的目标是争取在2019年7月1日前做好上市准备。为此,它们已经开始做包括任命独立董事等一系列上市准备工作,目前该公司已经委任了美国运通前CEO Ken Chenault及Ann Mather女士为Airbnb董事会独立董事。

  而在近日,Airbnb终于确定了它们的上市时间,将在两年内开始IPO,不过该公司还面临着监管收紧等挑战。

  今年7月,欧盟司法和消费者专员维拉·约洛瓦表示,欧盟委员会在去年收到6000项对该公司的投诉,其必须证明自己在逐步改变经营方式,进行合规化,否则欧洲各国监管者都有可能对其发起联合行动。

  Airbnb所犯的问题主要有其网上宣传的价格不是真正收取的价格,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往往还会收取额外费用,包括清洁费等;该公司也并未说明房间提供者是业余房东还是职业房东;其条款中还包括让投诉者在自己居住国以外的法院处理其提交的法律诉讼等等。

  而今年10月,根据外媒报道,爱尔兰也将作为整一个国家首次尝试监管该类型业务的,因为该国长期出租的住房数量正在不断减少,部分原因则来自于住房共享业务的蓬勃发展。爱尔兰住房部长表示,爱尔兰将对Airbnb等热门城市短期租房和住房共享网站展开监管,以此来解决都柏林等人们城市严重的住房短缺问题。

  爱尔兰新规将在明年6月开始生效,根据规定,房主只能短租自己的主要住宅,每年的最长租期不得超过180天,且第二房产禁止外租。并且,短期租赁公司和房主必须双双获得许可证并在市议会进行登记。

  上市之路坎坷且漫长,Airbnb想要顺利上市,法律、安全、以及监管的不确定性将是其面临最大挑战。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唐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