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支付宝斥巨资拉拢码商 扬长避短成破局关键

数字金融

2018年11月02日

  11月2日消息,“今天的你对我爱理不理,明天的我你高攀不起,”马云的这句话放在今天的支付宝身上,显得尤为合适。

  近日,在由支付宝主导的第一届天下码商大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宣布,今年年底前,将为码商报销超过5亿元的门诊看病费用,同时全面助力线下小微经营者实现数字化经营。

  所谓码商,即那些没有购置扫码枪等移动支付配套设施,仅使用二维码收钱的线下小微商家。

  在此之前,对于支付宝、微信支付来说,大型商超以及连锁店才是他们积极笼络的对象;类似街头的包子铺,巷尾的煎饼摊,此类小微商户服务成本高、利润低,移动巨头们并不太看得上这个市场。

  目前,国内移动支付市场经过多年鏖战,早已呈现稳定的格局。支付宝、微信支付两大巨头瓜分了国内高达九成的市场份额,两者一时难分高下。随着主流场景的覆盖趋近饱和,下一步推进场景渗透成为必然的选择,在此情况下,数量众多的小微商家,已由曾经的蚊子肉,变成了今天各方争食的美味珍馐。

  事实上,小微商户作为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数量庞大,行业分布广泛,有着重要的场景优势。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比重达90%,贡献了全国80%以上的就业,70%以上的专利,60%以上的GDP与50%以上的税收。

  支付宝斥巨资笼络码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天生缺乏社交属性一直是支付宝的痛处,这为支付宝的下一步推广造成阻碍。反观微信支付,依靠基于社交场景的的红包和转账功能,短时间内便实现了对支付宝的弯道超车。

  微信支付凭借天然的社交属性,在支付场景的渗透上也更具优势。据调查机构益普索最新发布的《2018三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用户研究报告》显示,微信支付渗透率高达84.3%,而支付宝的渗透率为63.6%,两者差距明显。

  为了弥补两者之间的差距,支付宝选择在自身擅长的金融科技领域发力。针对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支付宝推出“网商贷”服务,商户借款无抵押无担保,随借随还,提前还款无手续费。

  包括“网商贷”在内,支付宝所推出的多收多保、多收多赊等金融服务的背后是针对商户经营行为进行的大数据分析,蚂蚁金服自身的金融科技实力便是推行这些金融服务的重要支撑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支付宝在重金笼络码商的同时,其竞争对手微信支付也未曾松懈。据《电商报》了解,今年7月,微信支付在腾讯集团内部已升级为“微信支付线”,仅次于最高的级别BG事业群。随后,微信支付将逐渐从一线城市扩宽到二三线城市,加快渠道下沉,进一步推动场景渗透。

  对于支付宝而言,其金融属性上的优势让微信支付难以望其项背,在移动支付市场竞争的下半场,如何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让小微商家切实享受到财务管理、理财投资、贷款扩业等金融科技服务的便利,是决定支付宝能否扳回一局的关键。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兴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