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第三方支付行业增长趋缓 科技赋能成破局关键

数字金融

2018年11月05日

  11月3日消息,作为各方资本所向往的淘金热土,第三方支付行业似乎有了降温的趋势。据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近日发布的《2018三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用户研究报告》显示,第三方支付国内市场的规模增长正呈现趋缓态势。

  移动支付增长趋缓源于C端市场日益饱和。如今,支付宝、微信两大巨头垄断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据易观发布的数据显示,支付宝和微信在市场上分别占据了53.7%和39.5%份额,加起来市场份额总共超过90%,C端市场的蛋糕几乎已被瓜分殆尽。

  C端支付已是红海市场,B端市场的万亿蓝海吸引力巨大。除了流量巨大的大型商超,为数众多的线下小微零售商户也是值得进一步开拓的潜在市场。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商业职能变革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仅食杂店、便利店、烟酒店等零售小店的规模在中国就有660万家,每年的销售额高达2.3万亿元。

  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言,B端市场固然是一块香饽饽,但要想顺利吃下,其实并不容易。To B支付不是新生事物,已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客户的支付需求已从最初的单一支付及资金结算,扩容到如今要有兼具集合资金归集、数据交互、会员管理、营销助力等综合化支付解决方案,它对支付提出的要求远高于C端。同时,B端商户业态众多,即使在同一行业,不同企业的需求也不尽相同。

  支付需求的多样化对支付机构的金融科技实力提出不小的考验。

  不同于C端市场的“一套方案吃遍天下”,为了满足不同企业的需求,第三方支付机构要将经营重点逐步转变到根据行业特点深度挖掘客户需求,优化场景服务,提高服务水平上来,做到由量到质的转变。

  在这一方面,在金融科技领域深耕多年的支付宝已经在开展行动。在近日举行的天下码商大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表示,未来支付宝将为1亿小微经营者提供数字化经营工具,借助蚂蚁金服自身的金融科技实力,让线下小微商家享受到包括经营分析、财务管理、理财、保险、贷款等多维的金融科技服务。

  优化针对线下服务商的支付方案,实现商户综合解决方案的定制化,将成为此轮移动支付平台竞逐B端的关键赛点,不止支付宝,任何一家移动支付平台都有大显身手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方支付行业涉及到用户的资金安全、信息安全,监管部门对行业的监管呈现日趋严格的趋势。自去年以来,就不断有公司受到制裁,轻则罚款千万,重则停牌出局。有数据显示,目前已有33张支付牌照被注销,今年以来,央行开出的2000万罚单已达6张。

  随着监管的持续收紧,同质化机构竞争白热化背景之下,第三方支付市场必然将只剩下规模大、实力强的玩家。

  如今的第三方支付行业,“赚快钱”已经成为过去式,对于亟待开拓的B端支付市场,金融科技实力无疑将成为支付机构进一步实现市场扩张的制胜法宝。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兴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