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大动作不断 苏宁物流打响家居供应链改革战

头部电商

2018年11月06日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大促已经触手可及,与此同时苏宁物流在家居物流方面的动作也是接连不断。日前,该集团就携手星饰居国际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进口家居产品的供应链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谋求创新性地提升进口家居供应链服务标准,推动彼此在家居物流产业链上的开拓性布局。

  此前,苏宁物流还与维尚家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资源整合、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在仓储、运输、城配、家居送装、一体化供应链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并计划通过全链路的业务合作,探索“仓运配装”四位一体的家居物流解决方案。

  据了解,在我国家居市场拥有超过4万亿的总体市场规模。整体家居、定制家居市场也在不断拓展,未来4年我国的定制家居行业仍能维持20%以上增速,2020年行业规模预计将能达到1666亿元,再考虑到农村市场需求,或许就能达到2000亿元规模。

  在此等吸引力下,家具行业也不断的出现新的入局者,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不过尽管行业前景巨大,家居企业一直以来却都处在初级竞争阶段。企业数量多而规模小,在中小企业占据市场的绝大多数的情况下,行业集中度并不高。同时,物流供应链体系相对来说也较为落后和原始,长期以来我国的家居行业供应链整体效率一直处于较低的状态,家居企业都还在探索构建供应链体系的阶段。

  在2017年,家居家装类的消费投诉高达13.78万件,相较于2016年,同比增长了37.8%。家居家装物流领域服务质量的缺失,很大的程度上制约了产业的发展。此外,在运输过程中,家居产品运输成本占产品零售价的比例普遍偏高,该怎样在确保货物的安全性及配送的及时性的条件下,降低高昂的运输成本,对于众企业来说也依然是一项亟待解决的难题。

  并且在成功送货后,企业也仍旧不能掉以轻心。在电商家居物流领域,由于来自多方面的因素,其异常售后率平均水平高达30%,而令人惊讶的是这种异常售后率还基本是一种常态。目前,我国的家居行业售后服务其实并不健全,售后问题处理不及时,消费者退换货难、退换货成本高、理赔周期长等问题长期存在。

  此外,很多供应链企业在IT技术方面仍比较落后,信息系统不健全,还尚不具备信息化平台建设能力。在供应链企业和家居企业的信息数据打通方面,还是力不从心。这种状况下,也就自然会导致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服务质量低、客户满意度下降等后果。

  未来,面对着日趋年轻化的消费者,如何用更好的服务去打动他们成了众企业共同面对的课题。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条件下,供应链企业的当务之急就是直击行业痛点,整合链条上下游的一系列环节,提高服务效率,增强服务能力,才能取得长远发展。苏宁物流此次与众多家居家装品牌的携手,也是迈出了行业变革的重要一步。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