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现代汽车对东南亚网约车公司Grab追加2.5亿美元投资

商家服务

2018年11月07日

  据外媒报道,为加速在交通运输新时代追赶竞争对手,现代汽车日前同意向东南亚网约车初创公司Grab追加2.5亿美元投资。

  此次投资将是现代汽车迄今为止对汽车科技公司最大规模的投资。不过与丰田汽车、通用汽车等主要竞争对手相比,现代汽车的投资额要小许多。尽管如此,此交易依然反映出这家韩国企业集团战略的转变,原因是现代集团通常回避合作伙伴关系,倾向于开发自己的技术。

  现代汽车在声明中表示,现代汽车和子公司起亚汽车将于明年在东南亚市场测试电动车项目。此项目将率先在新加坡展开,现代汽车将会向Grab专车司机租赁200辆电动车。随后,此项目将陆续扩展至马来西亚、越南等传统上被日系汽车占领的市场。

  此举正值现代汽车在中美两国汽车市场销量不断下滑之时。今年以来,现代汽车的股价已累计下滑了近三分之一。

  现代汽车加入全球争相投资网约车公司行列,原因是业内普遍预计,受大城市共享汽车选择的增多,个人汽车拥有量会下降。“不仅是现代汽车,全球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已经认识到,单一销售汽车获取营收的这种模式是不可持续的,”现代汽车首席创新官Chi Young-cho说。

  今年年初,现代汽车携手滴滴出行、软银、丰田汽车等公司对Grab进行过投资。当时,现代汽车投资2500万美元,获得了这家东南亚网约车公司0.45%的股权。

  Grab表示,包括现代汽车最新一笔投资,该公司成立至今已累计募集到27亿美元资金,预计到今年年底将累计募集到超过30亿美元投资。Grab总裁Ming Maa表示,该公司目前尚未制定上市计划。他说,与现代汽车的合作,能够帮助Grab降低汽车拥有量和运营成本,降低成本有助于网约车公司吸引和留住签约司机。

  负责现代汽车包括网约车、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新业务的Chi Young-cho表示,该公司预计明年会在一些市场推出自己的网约车服务。他还表示,现代汽车还在寻觅收购机遇,但未就此透露详情。

  现代汽车的目标是收集数据,如从租赁的汽车中获取电池充电数据,以开发更适合东南亚的汽车。它还希望从长远来看探索在该地区建立工厂的可能性。东南亚电动车市场的规模仍非常小。市场调研公司LMC Automotive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在东南亚市场出售的电动车总量仅为142辆,去年为6辆。LMC Automotive的数据还显示,中国电动车市场今年的销量将达到693,894辆,美国市场将达到172,744辆。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编译/明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