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爱彼迎发力乡村民宿 能否解决水土不服仍存疑

商家服务

2018年11月08日

  据介绍,这些扶贫项目房源位于桂林龙胜金江村,由爱彼迎出资邀请设计师对当地传统建筑进行改造,与此同时公司还教授村民如何运营乡村民宿。此次项目扶贫辐射面覆盖全村38户家庭百余人。

  此外,爱彼迎还宣布不参与此次项目的分红。据该公司中国副总裁安丽介绍,“收入分红采取成立村旅游合作社的方式,除了房屋所有人即房东直接受益、提供布草等服务的村民间接受益之外,房源剩余的收入会进入村合作社集体分红。”

  据爱彼迎日前与世界旅游联盟联合发布的《共享住宿助力中国乡村振兴》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0月,该公司房源已覆盖中国近1400个县级行政单位,乡村房东累计接待100万房客,收入达到2.6亿元。

  针对打造乡村民宿,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表示:“共享经济是旅游领域增长较快的版块,已从城市向乡村拓展。村民采用共享经济的方式,利用现有住房改造成民宿,降低了旅游业进入的门槛,为青年人、妇女提供了本地就业机会,能够在乡村振兴和旅游扶贫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年刚上任爱彼迎中国总裁的彭涛则表示,提升在中国乡村民宿的覆盖率其实也是推进本土化的体现。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民宿短租的鼻祖,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进程此前并不太顺利,不仅不敌国内竞争对手,还频频曝出负面新闻。

  就在今年4月,爱彼迎被香港酒店业主联会指责非法提供服务。据了解,香港《旅馆业条例》规定,提供少于28天的付费住宿场所需获得监管许可,但通过该公司平台提供服务的业主并未这样做。同月,该公司又被指存在监管审核不足的问题,有租客称在房内发现摄像头,但因总部在美国,维权过程十分困难。

  很显然,此次爱彼迎与地方政府和机构合作,支持乡村振兴,最根本的目的或许还是想探索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一举摘掉“水土不服”的标签。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爱彼迎要面临的局势恐怕没有想象中那么乐观。

  一方面,短租平台下乡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阻碍,很多乡村仍属于经济落后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较低,对于共享民宿理念了解不多,平台要对村民进行培训,必然要消耗较多成本。另一方面,本土品牌小猪、途家等也在乡村民宿市场上不断开疆拓土,而这意味着爱彼迎除了要和专门做乡村民宿的品牌竞争之外,还要与同类型的对手进行竞争。由此看来,爱彼迎能否依靠乡村民宿打破“水土不服”困局还有待观望。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李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