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不涨价承诺到期成空文 长租公寓蛋糕越大隐忧越多

产业报道

2018年11月08日

  11月8日消息,今年8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长租公寓在北京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的组织下,共同宣布承诺未来两个月不涨租金,并拿出手中共计超过12万套的全部存量房源投向市场。然而承诺期刚结束,我爱我家就被指提高房租,且涨幅最高达到22.8%。

  据悉,《北京商报》日前一篇报道指出,一名准备在11月续租的相寓租客收到了我爱我家的涨价通知,房租从原来的5700元/月调整至7000元/月,涨幅达22.8%。而去年续租时,租金只涨了几百元,涨幅约有10%。此外,我爱我家还提出了“加收一个月房租作为中介费”的续约条件。

  然而据公开资料显示,几个长租公寓宣布承诺之后,北京租赁市场量价持续回落。其中,相寓10月租金环比9月下降4.3%,9月租金环比8月下降4.5%。从这个角度来看,租期一结束,提价幅度就远超去年,且中介费随之上升,我爱我家的做法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是在补涨。

  这样的猜想并非毫无根据,仔细研究就会发现,人为提高房屋租金一直是很多长租公寓的惯用手法。今年8月,我爱我家时任副总裁胡景晖曾就一线房租上涨问题,接受媒体采访时评论称,“以自如、蛋壳公寓为代表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为了扩大规模,以高于市场正常价格的20%到40%在争抢房源,人为抬高收房价格,重装修,继续违规N+1出租,完全破坏了正常房屋租赁市场”。

  彼时该公司发表声明回应胡景晖采访,称该评论只是“胡景晖个人对房屋租赁市场的看法,并不代表我爱我家公司的观点。”该公司还强调,房租上涨的原因是多样的,包括CPI、供需矛盾、人口对租房品质需求提升等。“9月份暑期租房旺季过去后,随着供需矛盾的缓解房租会逐步回落。”不过目前看来,房租短期之内恐怕很难回落。

  有分析指出,房租猛提的背后,或有可能是与资金链有关。今年夏天以来,自如甲醛风波、中介囤积房源及几个长租公寓品牌爆仓事件发生之后,长租公寓及整个租赁市场都受到了一系列负面影响。

  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多地出台政策对长租公寓租金贷等融资手段进行规范。然而这也意味着,部分采用分散式托管的长租公寓将会陷入没有热钱“输血”的窘境。而事实上,长租公寓房源多为分散的住宅,许多房东不愿意与平台签订长期合同,平台若想在市场竞争中突围,就要以较高的价格获取房源,而高额的拿房成本最终还是由租客来承担。

  针对长租公寓提高房租的情况,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丽岩表示,现在市场上价格指数琳琅满目,按照不同的计算方式,有的说涨幅20%、有的说涨30%,由于信息不对称,一些城市里规模比较大的租赁运营商,他们是掌握更多信息的一方,他们容易凭借一些信息获得收益,那么这些租赁平台在资本加持之下,可能会追求短期的价差,导致某些租金指数失真,扰乱市场预期。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李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