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监管加速出清不良贷款 银行业风控取得新进展

数字金融

2018年11月08日

  11月8日消息,据中国银保监会统计,前三季度,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达1.2万亿元,同比多处置2300亿元。其中,利用拨备核销达到7000亿元,同比多核销1900亿元。银保监会方面表示,目前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仍控制在2%以内,总体保持在比较平稳的水平。

  随着不良资产在线转让模式逐渐兴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和金融资产交易所等平台也在主张银行转让不良资产。今年上半年,多数上市银行资产质量虽然有向好的趋势,但银行业整体的不良贷款率仍有所上升。据银保监会方面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今年二季度,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86%,较上级季度末上升0.1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为1.96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29亿元。

  自进入2018年来,强监管始终是贯穿整个行业的主旋律,仅11月初,各地银监局发布的各类机构违约罚单就已经达到39张。目前,商业银行需进一步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提升风险防范意识,防止多领域交叉风险的传染。严格执行信贷政策,在贷前调查、贷中审查以及贷后管理等操作环节及安全管理,优化流程,堵住疏漏。

  近期,监管对银行资产处置乱象的整治力度不断加强。作为银行业的整体风向标,截至三季度末,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率均较去年末有所改善。其中,建设银行的不良率为1.47%,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中国银行不良率为1.43%,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农业银行不良率为1.60%,较上年末下降0.21个百分点;工商银行不良率为1.53%,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同时,股份制银行的表现则略有差异,部分股份行资产质量表现承压,大部分股份不良率持续改善甚至较大幅度改善。针对部分银行的不良率回升,银行实际上的资产质量优于数据表现,不良率暂时反弹主要受到不良率认定标准趋严的影响。自监管部门要求商业而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计入不良贷款,这一举措直接推动了部分原先计入关注类贷款的逾期贷款归类至不良贷款。

  据人民银行公布的2018年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银行贷款核销规模合计645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4775亿元,今年同比增幅达到35%,直接表明我国银行业出清不良资产开始加速。

  实际上,业内对于部分银行不良率出现短暂反弹并未表现出过度担忧。一方面,银行业盈利能力在增强,偏离度在降低,商业银行都在有意识地收紧展期,主动出清不良贷款;另一方面,银行业整体的不良贷款率仍控制在2%以内,保持在比较稳定且较低的水平,行业风险整体可控。

  另外,在政策支持下,地方也在积极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去年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已经超过50家,目前尝试中。发行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也作为处置方式之一,目前正在尝试中。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一琪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