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双十一支付峰值迫近 网联迎来首次考验

数字金融

2018年11月12日

  11月10日消息,随着双十一的到来,而断直连已经基本上都已经并入了网联系统,面对如此庞大的交易量,网联系统能否负荷,成为业内重点关注的话题。据支付宝方面预计,今年高峰值将增长到每秒20万笔,涉及银行账户中的业务量是每秒8万笔,在支付宝中有一半的量通过网联处理。所以届时网联系统至少要达到平均每秒4万笔的处理速度,才足以应对双十一的购物峰值。

  目前,网联系统已经承接了财付通87%的交易量和支付宝90%的交易量,而2013年至2017年双十一期间支付宝的交易流量分别为350亿、571亿、912亿、1207亿、1682亿。从交易量来看,一年比一年多。其中,2017年凌晨开始突破10亿仅52秒,破100亿也仅3份01秒,支付峰值达到了每秒25.6万笔。但网联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日均处理业务是6416.5万笔,金额也只有224.68亿元,两者的规模差距较大。

  同时,双十一除了阿里巴巴,还有苏宁和京东等各家网商进行促销,网联系统需要处理的是包括支付宝在内的全网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交易,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据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支付宝和各家银行的直连系统并没有关闭,若到时网联系统出现压力,不排除会切回与银行直连的可能性。

  实际上,网联早已经在9月26日完成了协同支付宝和五大行以及招行的双十一一半业务量压测,10月17日,央行牵头组织已经对技术进行初验。网联相关管理人表示,并不担心技术问题,但担心非技术的人为因素。作为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配套措施,网联的建设周期之短被业内称为奇迹。2016年8月筹备,9月开始共建,今年3月末上线测试,6月末启动支付业务切量。

  今年3月底,网联已经成立董事会业务、技术和风险管理等3个专门委员会。目前网联平台三地六中心基础设施及设备已经全部就绪,实现满配,平台估算可以达到18万笔每秒的性能指标。

  网络支付市场在经历了5年的野蛮生长后,沟通协调是最有挑战性的工作,利益诉求非常多元化,这也是网联将面对的最大困难。眼下即将到来的考验,除了是对网联技术的考验外,也是对新格局下,由以往竞争对手变身合作共有者的新型联盟的考验。即便本次考验顺利通过,也仅仅是网联生存下来的第一步而已。与网联相比,现有的互联网金融巨头与客户的关系更为紧密,且目前存在的金融云也不是短时间就可以促成的事情。但对于网联来说,基于基础设施做的金融云,在可信程度上要高于私人企业的金融云。

  据网联方面称,网联未来将是一体两翼的格局,尽基础设施的职责,核心业务是做转接清算。此外,将利用大数据构建商业模式,从而产生增值服务,其次还有提供金融云服务,拓展跨境业务。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一琪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