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移动支付门槛降低 双十一生物支付成为主流

数字金融

2018年11月12日

  11月12日消息,据支付宝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的成交额最终定格在2135亿元,再次创下全球消费速度新纪录。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当天,消费者通过刷脸、指纹等生物信息完成的支付比例高达60.3%,密码支付正在渐渐退出,中国市场已经进入生物支付时代。这极大地降低了移动支付的门槛,也让包括老人在内更广泛的人群享受到技术带来的便利,相较于2017年,今年使用刷脸或指纹支付的老年人数量增长了20%。

  实际上,为了让用户在双十一的购物更加顺利,支付宝一直在探索各种暖科技。早在2012年,支付宝就已经开始研究生物认证技术,2014年6月率先与手机厂商合作,探索指纹支付的可行性,并于次年用于双十一,极大缩短了用户的支付时间。据统计数据显示,输入六位密码所需的平均时间为3秒,而指纹支付只需要1秒。之后的2015年3月,马云在汉诺威博览会上演示刷脸支付后,支付宝在风控和登陆等环节引入人脸识别技术。2017年9月,支付宝在肯德基餐厅实现刷脸支付的全球首次商用,同时该技术入选《MIT科技评论》的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以生物识别技术为基础的刷脸和指纹支付在近几年的应用中,已经大大提升了支付机构的应对能力和用户体验,同时成为今年双十一的主流。据支付宝方面的统计数据,用户对刷脸或指纹支付方式的满意度已经超过95%,超过密码支付。由于人脸、指纹和声纹等生物识别技术具备耗时短、安全性高、不怕忘、成功率高等优势,在抢购时速度更快,因此许多数消费者都选择即将刷脸或指纹作为自己首选的支付方式,已经有超过3亿支付宝用户开通。

  同时,今年的双十一是断直连工程启动以来,首次对间接连接支付清算系统进行的全面实操考验,这也是支付环节更受关注的另一个原因。随着支付机构本身的技术承载能力不断提升,消费者对于支付这一基础环节的体验度也越来越高。从当天的交易情况来看,断直连后首次双十一的支付环节非常稳定,系统的运行没有出现问题。

  而得益于金融科技的发展,除了传统的网商,越来越多的线下商家也开始享受到新金融服务的便利。目前网商银行正在以更优惠的贷款利率与更大力度的资金支持,为小微企业投入增长的信心。据统计,今年双十一共有343万商家从网商银行获得了2020亿资金支持,网商银行累计投入3000万补贴帮助降低商家融资成本,贷款金额较去年增加37.4%。

  目前,从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得益于更安全与更便捷两大优势,未来生物识别的应用场景将更加广泛。今年8月,支付宝表示平台的人脸技术已经达到了大规模商用的要求,未来还会想各个日常场景普及自主收银+人脸支付的方案。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一琪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