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OTA发力线下业务 盈利能力待解

商家服务

2018年11月14日

35.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1月14日消息,随着各大平台的加入,OTA的竞争赛道愈发拥挤。企业们都在苦苦寻找盈利突破口,期待抢占先机占有更多市场份额。而这一次,平台们似乎将视线转移至线下,企图通过布局酒店获取盈利。

  日前,阿里旗下的飞猪旅行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阿里首家实体酒店“FlyZoo Hotel”已在杭州开业。据悉,该酒店的内部代号为“未来酒店”,表明其与阿里此前的未来餐厅、未来书店类似,将采用无人化的运营。这意味着,客人来到酒店后,从入驻登机、入驻体验到退房环节,都由机器人提供服务。

  针对打造线下酒店的原因,阿里未来酒店CEO王群表示,“通过酒店管理平台系统能力的提升,未来酒店的人效比是传统档次、同等规模酒店的1.5倍。”他还强调,通过这一整套酒店系统的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阿里巴巴正在为酒店装上智慧大脑,这也是公司赋能行业的又一个新尝试。

  尽管阿里方强调做酒店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在当前在线旅游竞争激烈、盈利未可期的背景之下,飞猪打造实体酒店,很可能是要借此控制供应链端的价格,获取线下利润。

  事实上,另一OTA巨头携程也在尝试对酒店进行管理输出。今年10月9日,携程宣布成立丽呈酒店,并在当日与上海金茂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介绍,丽呈会为全国一二线城市的高星级酒店提供数据分析、营销渠道等服务,并将它们结成“同盟”。

214.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携程方还表示,今年将有50家左右酒店加入丽呈。后者将根据定位的不同,将加盟的酒店细分为“丽呈华廷酒店”、“丽呈酒店”和“丽呈睿轩酒店”,分别定位超高端酒店品牌、高端全服务酒店品牌和高端特色酒店品牌。

  丽呈CEO陆昀在公开演讲中表示:“丽呈做的是能给用户能带来更多的价值,能为酒店创造更多价值的事情。”陆昀强调,丽呈最关注三件事,满足用户、提升业主满意度、建立合作伙伴链接,也就是多赢。

  显而易见,酒店板块已成为OTA们线下拓展业务的发力点。不过,在线旅游平台想要通过酒店获利或许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从一方面来说,酒店行业的开发成本高昂,而这对盈利艰难的OTA来说并不友好。

  针对店前期成本的问题,承和集团酒店事业中心总经理甘涌在其今年5月发布的专栏文章中分析称,酒店造价成本巨大,每间房的平均房价与建设成本的比例可能达到1:2000,也就是说,一间标价1000元的客房,其成本投入可能高达200万元。虽然从业绩上看,携程是OTA行业唯一盈利的企业。但就在11月初,携程发布了2018年的三季度财报,由盈转亏,并且据海外媒体报道,近期至少5家机构下调了对携程的评级。

  而另一方面,飞猪有阿里做靠山,虽没有资金的烦恼,但也难免因后发制而处于被动状态。前瞻产业研究院今年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连锁酒店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目前国内酒店品牌竞争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锦江集团、首旅如家集团、华住集团已经凭借众多品牌迅速抢占市场。而这意味着,做线上的OTA已经失去了抢占线下资源的最好机会,未来面对的经营管理无一不是挑战,更不要说实现盈利了。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李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