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共享办公频获融资 盈利难题仍待解

产业报道

2018年11月14日

  11月15日消息,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共享办公不仅迅速得到人们的认可,还似乎备受资本的青睐。日前,共享办公领域又迎来融资消息,行业头部企业优客工场宣布完成由全明星投资基金领投、易凯资本跟投的2亿美元D轮融资。

  优客工场方面表示,融资后,公司将加速扩张、优化共享办公生态圈及升级IOT智慧办公科技。未来三年,该公司预计将在全球布局40个城市,350个场地,提供近20万个工位,总办公面积将超过130万平方米。

  谈及本次融资,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毛大庆公开表示,中国当前正处在用创新引领创业的良性阶段,市场容量迅速增长,这对于共享办公和智慧办公科技市场,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资本也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一点,并以果断地投资决策验证这一判断。

  值得一提的是,优客工场从创立之初就一直受到资本的看好。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彼时就已得到包括红杉资本、真格基金等在内超过数千万元的投资。截至目前,公司已经获得了14轮融资,此番融资过后,估值将达到30亿美元。

  事实上,不仅优客工场,其他共享办公公司同样受到资本的青睐。就在近日,据外媒报道,共享办公行业的鼻祖WeWork,目前已得到日本软银集团获得30亿美元的新增投资。资料显示,截止今年10月,该公司获得软银150亿美元的投资,估值高达400亿美元,其中子公司WeWork中国的估值已达到340亿元人民币,

  此外,氪空间在今年1月宣布完成6亿元的Pre-B轮融资,创下国内共享办公领域最大的单笔融资记录;3月,梦想加空间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规模达3亿元;同在3月,米域MIXPACE宣布完成B-1轮融资,并逐步落实B-2轮融资。可以说,在共享办公领域布局,投资机构们似乎从未感到犹豫。

  显而易见,资本的看好与背后的广阔市场有一定关系。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今年10月发布的《2018年中国联合办公活力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正在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联合办公市场,截至2018年9月底,中国联合办公平台数超过300家,布局网点数超6000多个,提供工位数达200万个,预计到2022年,中国联合办公市场规模将达到4092.18亿元。

  不过热闹的背后,企业本身的发展或许并有那么乐观。目前对共享办公行业来说,盈利仍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以头部企业WeWork为例,2017 年 该公司营收为 8.86 亿美元,但亏损 9.33 亿美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收达到7.64亿美元,但与此同时亏损也达到了7.23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亏损的 1.54 亿美元多出5亿多美元。

  而行业盈利模式单一,过于依赖租金极有可能是盈利艰难背后的原因。公开资料显示,WeWork曾在其融资报告中预计,2018年公司整体租金会占到整体收入的87.27%,服务型收入仅占12.73%。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共享办公主要是针对小微企业和创业公司,只依靠租金或将很难保持稳定收入。

  潘石屹在今年6月宣布共享办公产品SOHU 3Q转型时称,专注于创业公司的出租会使得工位的转换率较高,几乎每半年就换一批,也使得工作出租率一直徘徊在88%左右,无法继续增长。他还表示,很多创业公司拿到融资之后开始烧钱扩张,但赚钱盈利的基本问题都没有解决。

  由此看来,共享办公虽受资本青睐,但背后的盈利模式仍未明朗。有观点指出,企业在利用资本进行规模扩张时,还应考虑开拓更多的价值增值点,提高自己的造血能力,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真正走得长远。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李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