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曾经社交巨头陨落 人人网2000万美元卖身

产业报道

2018年11月15日

  11月14日消息,人人公司宣布将人人网社交平台及相关业务全部资产出售给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人人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千橡网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同意将人人网社交平台(www.renren.com)及相关业务的有形和无形资产,以2000万美元现金的价格出售给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作为上述资产出售对价的一部分,Infinities Technology (Cayman) Holding Limited,一家专为作为买方母公司而设立的开曼公司,同意按照双方认可的7亿美元买方母公司估值向人人公司发行相当于4000万美元的股份。

  实际上人人网曾经是一代人的心中的“第一”,但如今风光不再,沦为一代人的“记忆”。曾经作为国内的社交巨头,如今早被微信、微博甩在身后。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人人社交网络平台的月独立登录用户数约为3100万。而微信早在去年6月30日,月活跃用户9.63亿。微博截至今年3月,月活跃用户数已增至4.11亿。

  据了解,人人网的原身为校内网。2005年12月,来自清华大学和天津大学的王兴、王慧文、赖斌强和唐阳等几位大学生创办了校内网。

  校内网开放面向3000所国内大学和1500所海外大学,为用户提供了日志、群、即时通讯、相册、集市等互联网功能体验。彼时,其垄断了中国大学生用户80%以上的市场份额。

  但是由于用户增长迅猛,成本居高不下,暂时找不到盈利模式的校内网不得不卖身给竞争对手陈一舟。于是其于2006年10月被千橡互动集团收购,并与千橡公司的5Q校园网合并,随后在2009年将校内网更名为人人网。这一次更名也意味着其不再将用户限于高校大学生,而是拓展为全体网民。

  2011年5月,人人网在美国纽交所以14美元的价格成功IPO,上市当天的市值直冲70亿美元,最高时达到94亿美元。

  但这一势头并没有维持太久,上市不久后的人人网便开始走了下坡路。2011年,人人网有3020万美元的运营亏损;2012年,亏损扩大至9170万美元;2013年的亏损继续放大为1.137亿美元;2014年前三季度,人人公司运营亏损累计为1.553亿美元,已经超过2013年全年亏损。

  许是不愿意走校内网的老路,人人网上市后就将变现这一目标放在了首位,而不是在社交领域做更多产品优化。这也为其埋下了巨大的隐患,人人公司曾涉足了团购、直播、二手车、区块链等多个领域,但很可惜,这些业务都没有为其增彩,反而将其最具优势的“校内社交”抛在了身后。

  随后微信、微博乃至更多社交平台的崛起,进一步冲击着人人网,其用户不断下降。据其最新年报显示,2017财年,归属人人公司的净亏损1.104亿美元,2017年12月人人网月独立登陆用户为3200万,而2016年同期月独立登陆用户为3500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人人网卖身北京多牛互动传媒,但是其与陈一舟的“缘分”并未断的干净。因为多牛互动传媒的少数股东之一Oak Pacific Holdings是一家由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先生和人人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刘健先生共同控股的公司。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遥

推荐文章